English

中国在实施千年目标方面取得巨大进展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总体而言,中国在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基础教育等一些目标已经提前13年实现。”这是今天联合国驻华机构在此间开幕的“千年发展目标高层国际会议”上发表的评估报告中宣布的。

这份名为《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报告指出,中国已成功

地将1990年的8500万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实现了千年目标中的减贫目标;到2015年普及初等教育的目标方面已经超前,2002年小学的净入学率和初中的毛入学率分别为98.6%和90%;中国在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产妇保健方面进展顺利,婴儿死亡率由20世纪90年代的5%降至3%,产妇死亡率已从1990年的每10万人89例降至2001年的50例;中国近来在与艾滋病病毒/艾滋病作斗争方面努力提高公众意识和改善医疗水平,对遏制艾滋病蔓延的整体形势产生影响。

报告同时强调,由于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在不同地区和省份仍存在严重的男女比例和儿童死亡率的差异;中国要实现到2015年遏制并扭转艾滋病病毒/艾滋病蔓延的目标还需作出更大努力;尽管中国作出强有力的承诺,但在扭转环境资源损失趋势上的达标方面还不顺利。

据了解,在这次由联合国和中国外交部联合主办、为期三天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层国际会议”上,与会人士将围绕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最紧迫的问题展开讨论。

来自中国、亚太国家的政府高官、联合国机构高级官员、各国驻华大使、私营企业、学术机构、社会团体等近4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