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反对借人权问题践踏别国主权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3月25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今天在第60届联合国人权会抨击个别西方国家借“国别议题”对发展中国家横加指责,呼吁人权会真正发挥促进和保护人权的作用。

沙祖康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完美无缺的。西方国家不是保护人权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不是侵犯人权的

代名词。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沙祖康强调,个别国家顽固坚持冷战思维,随意点名指责发展中国家,并提出国别提案。美国时隔两年后再次提出反华提案,完全是出于其国内大选需要,与中国的人权无关。这是将人权会“私有化”,玷污了人权会的神圣使命,也加剧了人权会的对抗。

沙祖康说,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人权成就,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不久前,中国人大明确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实现了中国人权发展的重大突破。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成就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个别国家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在过去一年里出现倒退,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