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战场上显身手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3年10月28日,北京,“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庆功大会隆重举行。

当大会宣布获得表彰和奖励的单位名单时,细心的人们注意到,24个单位中有两所高等学校位列其中,西北工业大学就是其中之一。

时间过了一个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大会,表彰在“神舟飞船”和运载火箭研制中有功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获得嘉奖。

消息传到学校,学校沸腾了,师生们欢聚一堂,庆贺学校在航天事业上为国家做出的重大贡献。学校的许多毕业生也纷纷以各种方式对母校表示庆贺和感谢,庆贺学校获此殊荣,感谢学校培养出大量的优秀人才,使西北工业大学成为为国防事业和国家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主战场活跃着一批“西工大”人

翻开厚厚的西工大校友录,优秀杰出人才比比皆是。航空、航天、航海领域的很多骨干和杰出带头人都出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工大毕业生连续四年在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中榜上有名 1999年,承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研制神州一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火箭重要任务的领军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2001年,中国航空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黄强;2002年,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雷凡培;2003年,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院长荣毅超。另外,还有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七零五所所长钱建平;三峡大坝铸辉煌的葛洲大坝集团机电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张为明;年仅36岁的军队政协委员、女“导弹考官”李鸿……真可谓精英辈出,数不胜数。

张庆伟,这个在当今我国航天领域的重量级人物,他的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习都是在西北工业大学度过。他所读的飞行器设计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不仅师资力量雄厚,科研与教学设备精良。他说母校教给他的创新思想、先进的设计方法和评价手段,为他日后在航天领域叱咤风云奠定了深厚的功底。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七零五研究所,承担着国防装备研制的重要任务,是国家国防研究的骨干所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该所视察。该所所长、中国船舶集团公司西安分公司经理、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钱建平,是西工大的杰出校友中的一个。在他的带领下,该所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型号任务和其他军品任务,满足了海军装备的急需,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航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承担着我国军机和民机设计研究的重要任务,已经冲天而起的“飞豹”和即将问世的我国第一架民用支线飞机都出自这里,研究院的领军人物、院长黄强就是西工大毕业的佼佼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也叫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承担着我国运载火箭发动机研制的重要任务,在这里的科研人员中,有近一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神舟”5号火箭发动机从设计、生产工艺、试射台指挥等各个环节都活动着西工大毕业生的身影,院长雷凡培、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谭永华、党委副书记贾可等也都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

2003年10月15日,在中国具有深远意义的“神舟”五号成功遨游太空的历史性成就中,除了战斗在许多重要岗位上的西工大校友外,西工大航天学院在校的航天精英们也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他们圆满地完成了在载人航天工程中“CZ 2F运载火箭故障模拟仿真系统”神圣而艰巨的任务,受到总装备部和航天科技集团的表彰嘉奖。

作为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主战场培养输送人才的重要基地,有一组数字足以让西工大人引以自豪 建国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共为国防和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8万多名科技人才;1997年以来,学校共培养输送毕业生12459名,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其中特别值得骄傲的是,为国防系统输送毕业生5348人,占到实际就业人数的44.5%。2003年毕业生中,到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地就业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分别占实际参加就业学生数的34%和30.3%,到西部地区就业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分别占46.6%和34.6%,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就业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分别占实际参加就业学生数的58.7%和34.8%,到公司企业就业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分别占31.1%、40.1%,到部队就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分别占7.8%和10.3%。

“三实一新”的育人特点使西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实在、好用

在有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足迹的地方,不论走到哪个用人单位都说西工大的学生好用、踏实,都要谈到学校毕业生的“三实”作风。无论是中国航天技术推进研究院,还是中国的飞机城阎良,众多的西工大毕业生正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国防事业默默地奉献着。

作为工科类院校,西北工业大学建校66年来,一直把培养“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的人才作为基本标准。2003年,国家有关领导人在给学校65周年校庆的贺信中,都对“三实一新”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追溯“三实”精神形成的渊源,校友们说,这是西工大优良校风和一代代西工大人精神的积淀。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雷凡培谈了当时在母校学习时对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和导师一次次骑自行车到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测试他们研制的装备。人家中午休息,我就在门口等。在母校学习的四年,那是一种开放的、严谨的、有序的学习氛围。当时学校科研的很多选题都和实际工作很接近,有的其实就是实际科研中的重要课题。所以,我们一走上工作岗位,就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三实一新”体现在西工大毕业生身上,还蕴涵着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阎良的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41岁的院长黄强是西工大毕业的研究生,在他为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飞豹”研制中,当时面临艰苦的研制环境,他说正是母校西工大赋予他的这种“三实一新”的精神和出身于军人家庭特有的刚毅干练的作风,才使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下来,并做出了突出的成就。研究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一位管理人员谈到他对西工大毕业生的感受时,话很通俗 “西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好用。”这位管理人士举了很多例子证明他说的“好用”的感觉主要是踏实、能吃苦、留得住、动手能力强。据了解,今年研究院签约了十几个该校的毕业生。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钱建平谈起他们公司的用人标准时说,单位招收毕业生的基本标准有3条,一是学得是否扎实,也就是学的东西与实际差别有多大;二是学校对学生是如何教育的,也就是看这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三是技术水平,也就是看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而西工大的好多毕业生就基本达到了这3个标准,实在、好用我们也乐于用。

“三实一新”的特色教育品质,打造和孕育出了一代代优秀的栋梁之材。使西北工业大学的毕业生成为很多用人单位的首选目标。

“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和
“学国防、爱国防、献身国防”是就业教育的主题

与其它学校不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在西北工业大学是门有6个学分的选修课,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每个同学就可以选这门课了。学校从择业观、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就业心理、择业技巧、怎样适应社会等6大方面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使在校生早早就树立起正确的就业观。近年来,由于选课的学生过多,常常出现选不上的局面。

除了就业指导课外,就业指导贯穿在西工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全程中,学校坚持把“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和“学国防、爱国防、献身国防”作为主题,一直强调重点大学的毕业生应该到国家重点建设行业、地区和单位建功立业,才能体现重点大学的育人价值。

作为以“三航”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大学,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一直是学校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予以保证。学生从走进西北工业大学的校门起,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开展“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教育。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领军人雷凡培回忆起刚走进母校西工大的情景时说 “作为高考恢复后第四届学生,当时我们报考西工大的一个信念就是为国防现代化多学本领。入学报到的那天,当我一跨进西工大的校门,抬头看见校园宽阔的林荫大道上方悬挂的红色横幅‘欢迎您,未来航空、航海、航天的工程师 ’一种报效祖国,献身国防的信念便从心底升腾。”

在西北工业大学的校园里,每天都有各类和国防教育有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从新生入校的军训到日常教学中开设军事理论课、开展“两弹一星”精神教育、“热爱国防、献身国防”、“大学生成才之路”、“志在蓝天”等各类主题活动,教育学生树立“学国防,爱国防,献身国防”的意识,激励学生为国防事业建功立业。

该校学生自发组织的大学生军事爱好协会已有会员600多人,并成功地组织了“西安高校学生国防厅”、多次国防知识竞赛、国防教育图片展,学生自办出版的《翼之梦》、《飞翔》等刊物都深受大学生欢迎。学校的航空学院每年确定一个月为国防教育活动月,他们在“志在蓝天”的系列教育中,邀请航空界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学航空、爱航空、献身国防、报效祖国”的主题,介绍国防知识和我国航空发展的历史以及最新的科技成果。航海学院的活动更具特色,该院自1991年以来引导学生自我组织、自我参与、自我教育,坚持开展“大学生成才之路”系列活动,其中的“航海人”、“海洋意识篇”、“蓝色的国土”等活动,详细介绍了我国丰富的海洋资源、人民海军的成长、进步、壮大、我国海军武器装备与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和航海人艰苦创业的动人事迹,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历史责任感。

学校制定相关政策向国防倾斜。加大奖励力度,减免到国防重点单位、三线地区就业学生的贷款,评选优秀学生向到国防系统就业的学生倾斜。同时,为了鼓励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就业,学校设立了国防英才奖和航空奖学金,与二炮、海军、空军签订培养后备军官协议等措施,鼓励毕业生到国防和军队系统工作,从而保证了到国防单位和军队就业学生的质量。多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到国防单位和军队就业的三好学生、学生党员比例都高于到其他行业就业的平均数。

“全校抓、全年抓、全力抓”的工作作风
成为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的快速就业通道

多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全校齐抓共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2003年,学校迎来了扩招后的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在近几年的扩招中,西工大是扩招力度比较大的院校之一。2002年各类毕业生3267名,2003年增长到5440名,其中本专科毕业生从扩招前的2470名一下增加到4350名,几乎翻番,而且今后几年西工大每年的毕业生也会在6000人以上。

面对新形势下严峻的就业形势,2003年5月,全校首次专门召开“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校党委对毕业生就业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要体现“三全”要求、突出三个职能、建立一个机制、面向两个主战场、实现两个目标。

这里的“三全”要求是,对就业工作“全校抓、全年抓、全力抓”;突出三个职能包括,突出全程化的就业教育、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和规范化的就业服务三个基本职能;建立一个机制即建立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面向两个主战场,一是面向国防和军队建设,二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实现两个目标,一是提高一次性就业率,二是高质量就业的合理就业结构。

这次会上提出要把就业率作为制定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各学院申报新专业要充分论证市场,以就业为杠杆,实施本科生、研究生素质拓展分等一系列人才培养的系统措施。

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和投入,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常设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人员、经费、场地、硬件等多方面给予倾斜。学校决定,投资810万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

在西北工业大学建校史上有着特殊意义的就业工作会,像一把火,点燃了全校师生重视就业、积极投入就业服务工作的热情。一直由学校领导带队,院系和机关干部及教师参加的开拓就业市场的队伍,分区域、分行业深入到用人单位和人才市场,推荐学生,了解单位对毕业生的反馈,择优推荐,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建设单位、国际知名和国内500强的企业发展创业。

学校的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是毕业生的贴心人。他们利用各种渠道及时准确地为毕业生发布需求信息。据统计,他们每年都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搜集大量信息。2003年,学校的就业服务中心通过网站和公告栏发布需求信息万余条,同时还编辑了《人才的培养与使用》小册子和生源信息表,向用人单位发布。据统计,学校每年接待用人单位300多家,组织大型招聘会10余场,专场招聘会百余场。同时还专门为国防系统内部集团、部队等组织专场招聘会,如航空系统、航天系统、兵器工业集团、海军、二炮、总装备部等,各类招聘会每年到会单位都在600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学校的就业信息网站全面开通后,日访问量达4000人次。

基于西工大学生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作风,在加上学校上下共同的努力,这几年来,西工大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一直居于高位,研究生就业率保持100%,2002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了96.8%;2003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98.5%。这些毕业生很多进入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单位,到主战场去大显身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