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语言文字发展,恪守现代汉语规范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4年2月15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语文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袁贵仁、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张小影、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

曹先擢、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家煊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出席首发式的还有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教育部社政司、语用司、语信司领导、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发行司领导,以及教育界、语言学界和辞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共700余人。外研社社长李朋义主持了首发式。

这部词典收词近7万条,历时11年,是国家“八五”规划重点图书。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李荣、许嘉璐先后担任首席顾问,曹先擢、柳斌、胡明扬等担任顾问,李行健任主编。以下是各位专家的发言摘要:

许嘉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终于出版了。我用“终于”二字,一是因为它是我期盼已久的词典;二是它的编写时间比预计的长了很多。我之所以一直希望有一部严格按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编写的词典,是因为词典从来是一种语言文字观最直接、最细致的表述,是一位最博学、最耐心、随叫随到的老师。要满足人们的文化追求,就需要尽快地有这样一位老师,进入千家万户,以便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越来越规范,促使全社会的文化修养越来越高。这部词典编写的时间超过了原来的计划,既是因为当初我们对编写这样一部高质量词典的难度估计不足,也是因为参加编写的专家们确定了宁可不速,质不可不高的原则。在编写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不少学术、标准方面的难题,他们没有绕着走,反而更加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正因为期盼已久,也因为《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以不负人们所望的面貌问世,所以我感到特别的高兴和欣慰。

石宗源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我认真地翻阅了这部历时11年,凝聚着上百位专家心血和汗水的精品力作,深切地感受到这部词典的出版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

首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其次,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在认真吸取前辈辞书经验的同时,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编纂者,不但注意吸收前人的经验和成果,而且在编纂理论、编写体例上都另辟蹊径,独树一帜,提出了不少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再次,坚持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十年磨一剑。

语文出版社具有丰富的汉语辞书出版经验,为我国的辞书出版事业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外研社多年来不断地探索创新、开拓进取,为出版界提供了不少好的经验。去年外研社出版了《现代汉语词典》 汉英双语 ,这次他们又联合语文出版社出版了《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我觉得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尝试。

袁贵仁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

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是信息的主要载体,语言的规范在人们的沟通交流和社会生产生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一部高质量的词典就是一座通向语言规范的桥梁。对《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国家语委在上个世纪90年代立项时就把规范确立为编纂的基本原则,这不仅规定了该词典的功能和作用,而且对提高全社会的语言规范意识也有重要的意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集中了国内近百位专家学者的智慧,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扎实、严谨的工作,是编纂领域的一项重要学术成果。我相信这部词典一定会受到社会的关注,成为学生的良师、教师的益友,在语言文字的教学教育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也为全社会语言规范工作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张小影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

时代在前进,人们交流的内容、方式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语言作为交流、沟通的工具也在发生着变化,如何记录新出现的语言现象,同时加以规范,使之更符合中华民族语言文字发展的规律,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表达思想感情的需要,更能够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民族文化、凝聚民族力量方面的独特作用,这成为一代又一代语言文字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共同的使命和追求。今天和大家见面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可以说就是这种使命和追求的一个见证。

我认真拜读了吕先生、许先生和曹先生分别为这部词典所作的序言,深受教育。可以说,没有几代语言工作者的潜心研究,默默奉献,没有几代语言工作者的勇于探索和开拓创新,就没有这部词典。可以说规范、科学、创新是这部词典最突出的鲜明特点。同时我也相信在这部词典编写过程当中,所体现出来的良好的学风和宝贵的经验,将对我国今后的辞书编纂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陈乃芳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规范”是这部词典区别于其他词典最突出、最鲜明的特色。语言的规范化关系到国民教育、科技发展、国家的现代化,这部词典的出版,将有力地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对规范民族语言,提高全民语文水平,促进教育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我想它的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显现出来。我希望也相信《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一定能够在全国产生广泛的影响,能在推动全国中小学生贯彻“语言文字法”,推动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发挥很好的作用。

同语文出版社联合出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这部书,是外研社实力的体现,标志着外研社不断扩大自己的出版领域和规模。

曹先擢
著名辞书学家、语言学家、中国辞书学会名誉会长、原国家语委副主任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特色是什么呢 就是规范。“规范”二字有着深刻的内涵,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宏观上,一个是微观上。已故的著名语言学家、词典编纂家吕叔湘先生在本书的序中说 “随着语言的发展,总得有新的词典来反映语言的变化;随着国家有关规范标准的修订和增加,总得有词典来体现。我们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也应该有适应不同读者需要的不同层次和规模的各种词典,才能满足群众语文学习和教学的需要。”这是吕先生从宏观上讲,这部词典应该立项来编。

规范要贯彻的话,是不容易的。规范可以分两种,一种就是具体的规定,还有一种是原则的。具体的规定,比如说国家语委、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广电部等部门所颁发的有关语言文字的规范标准。像《简化字总表》是国务院公布的,这些规范都是具体的。抽象的是什么 就是原则的。比如说,我们的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这就是原则。这两个方面都要贯彻,而且都要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贯彻。比如说《简化字总表》有三个表,第一个叫个体简化,第二个叫类推简化,第三个叫类推简化后的字表。这三个表构成了《简化字总表》的内容,需要给读者一个帮助。

我们有一个《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是为普通话的语音规范服务的,也是普通话规范的重要标准。比如说北京话有一个“劲”,“劲真大”是一个劲,读jìn。还有一个劲旅,读jìng,这两个字的规范,《审音表》就说“刚劲”应该读jìng,而不应该读jìn,就是读后鼻音的,而不读前鼻音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编写的时候和过去不一样,还标注词性,标词性就叫画龙点睛,前面那个“劲(jìn)”是名词,后面那个“劲(jìng)”是形容词,一个标的“名”,一个标的“形”,这就分开了,这里有语音规范的问题。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在贯彻的时候是立体的,往往是字形、字音、字义交织在一起。

沈家煊
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这部词典从开始编写到出版经历了11年之久,编写者和出版社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可以说这是一部严肃认真的词典,也是一部有特色的词典。我们的文化发展了,因此也需要有各种各样、具有不同特色的词典,这部词典的特色首先是加大了贯彻和体现规范标准的力度,因此有利于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比如《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一个主要特色就是不仅说明什么是规范的,还有针对性地提示哪些是不规范的,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规范的力度。

我们的文化生活需要多种多样的词典,语文词典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一般来说反映现代汉语实际使用情况的词典是一种类型,反映汉语词语历史演变进程的词典是另一种性质不同的类型。这部《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按词语的发展脉络来排列义项,把两种不同类型的词典结合起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也是它的一个特色。

李朋义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

正如许嘉璐先生在他为本书写的序当中说的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的出版,是我国辞书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对于这样一部特别的词典,作为出版者,我们备感荣幸。

大家知道,辞书的工具书性质,决定了它在国家文化建设以及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堪称一个国家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国家、对民族的文化影响巨大。本着对国家文化建设负责的精神,本书的编纂者和出版者克服各种困难,采取各种措施保证辞书质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出版《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我们相信这部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的词典会产生一种表率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