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的田野

2004-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23日一大早,吉林省榆树市环城乡娄家村6组70岁的农民董连清就来到了几十里地外的平安种业有限公司,去年在这里买到的“平安18”玉米种使他的玉米比前年多收了两千斤。眼看就要春耕了,他还要来买这“平安18”。他赶到的时候,平安种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平也正在向大家介绍着“平安18”的优势及种植时的注意事项。

进入三月,榆树的村村乡乡都在热火朝天地备耕,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这里从来就没有被影响过。问及为什么,几乎每一个农民都会告诉你 “有赚头呗。”

粮食生产=农村经济

吉林省榆树市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盛产玉米、大豆、水稻,素有“粮豆之乡”、“松辽平原第一仓”的美誉。1953年以来,全市累计生产粮食5050万吨,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150万吨,商品量和商品率连年居于全国县 市 前列。作为粮食主产区的榆树市,种植业尤其是粮食生产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近几年,他们立足资源、面向市场,不断在挖掘种植业内部增收潜力上做文章。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01亿元,比上年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

为此,他们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提高土地贡献率。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全市抓住粮食生产不放松,并形成了主要以专用玉米种植区、绿色水稻种植区、高油大豆种植区为主,以长春五棵树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为中心,以公路沿线乡镇绿色蔬菜种植区为辐射点,重点建设百万亩专用玉米、百万亩“双高”大豆、50万亩绿色蔬菜、50万亩绿色水稻等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专业化、商品化、集约化的产业格局。2001年到2003年,全市三年粮食平均总产200万吨,去年,全市粮食总产量205万吨,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

特色作物=农业效益

在突出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他们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积极发展一批有市场、有前景、有效益的特色经济作物,注重增加农业综合效益。

榆树市光明乡土质贫瘠、自然条件差,但盛产苏子。乡党委宣传委员马云龙在2001年牵头成立了光明乡云龙苏子合作社,并与韩国西康产业株式会社建立了市场依托。如今,入社农民已达到800人,销售收入突破千万元。

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榆树市成为吉林省35个绿色食品基地县 市 之一。他们按照农产品质量标准要求,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验监测体系,大力推广绿色、有机生产技术和管理办法,建立无公害蔬菜、绿色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形成优质大豆、绿色水稻和蔬菜等4个系列12个品种特色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