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炮如长剑势如波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提起兰州军区炮兵旅长林剑波,同行们惯用一个“神”字来评价他。

——阵地火炮设置,10米外他搭眼一看,就能准确判断出炮的两架是否水平,相差几个密位;

——炮弹一出膛,他能根

据弹道声音立即判明是偏左还是偏右;

——在风霜雨雪条件下,不用试射,他就能速算出首发偏差量;

——他任旅长以来,旅里先后8次接受总部、兰州军区和集团军整建制实弹射击考核,次次总评成绩优秀。

林剑波如此神奇,技从何来?

目光聚焦未来战场

亲历我军炮兵发展变革的林剑波,深知今天的炮兵与传统意义上的炮兵已有天地之别。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赋予火炮新的内涵;要延伸火炮的威力,就得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

他的目光,始终聚焦未来战场。

林剑波如饥似渴地汲取先进的军事理论。他大量研读新型装备、高科技与未来战场等军事前沿书籍80多本,摘录外军资料近10万字。

在他倡导下,旅里的“高科技知识夜校”办得红红火火,内容包括数字化炮兵知识、信息技术、光导技术、现代战例,甚至高等数学……授课面如此广泛,显然不仅仅想让官兵们掌握高科技知识;林剑波是要通过这种方法培植一种全新的思想观念。林剑波认为,装备的现代化呼唤着人员素质的现代化。这两年,卫星通信站、新型炮位侦察雷达、自行火炮等高新装备相继列装。围绕新装备训练,他给官兵上的第一课是现代文明训练;他的练兵新思想,练出全旅官兵素质的全方位提高。

这是我军炮兵史上的首次远征。2000年7月,林剑波带领部队长途奔袭1000公里,穿大漠、翻雪山、越冰川,首次踏上素有“亚洲脊柱”之称的昆仑山展开演习。在昼夜温差30多摄氏度,氧气含量为正常值的60% 80%的恶劣环境中,林剑波从兵力集结机动、战斗队形配置、火力打击、隐蔽伪装、装备维修等方面梳理出12个训练作战重、难点问题,采集火炮高原作战数据上百组,整理出近3万字的高原地理、气象、水文资料,为训练作战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他撰写的《高寒山地炮兵战法浅析》、《从伊拉克战争看我炮兵火力在复杂地形的运用》等9篇学术研究文章,分别在军内杂志发表。他把研究成果大量用于训练,使部队战斗力迈入崭新境界。

触角伸向死亡之海

打破常规训练,需要过人的胆识。

勇于创新的林剑波,把锤炼精兵的触角伸向“死亡之海”。他把部队拉到沙漠深处,在“生命禁区”磨砺部队生存和机动能力。盛夏,沙漠地表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以上,林剑波率队在茫茫沙海展开人和装备的极限训练。一番番极限式的摔打,催生出《戈壁沙漠地带快速机动如何编队行进》等一系列贴近实战的经验。任旅长几年间,林剑波跑遍驻地方圆200公里内的复杂地形,近乎苛刻地训练部队,从不在一个相同的地形上打第二次实弹。2001年10月,部队野外驻训两个月后进入实弹射击阶段。令官兵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就要打实弹时,林剑波突然下令拔营起寨,转移到一百公里外陌生区域才实施射击。

去年深秋的一天,军区在贺兰山深处对炮兵旅进行整建制实弹射击考核。军区考核组要考查林剑波的应变指挥能力,破天荒将目标设置在陡峭山顶的反斜面上。这个目标,既无法准确决定诸元和射击观察修正,更难以捕捉判定炸点。此时,天公也似乎有意刁难,突然间刮起狂风,沙尘像排排巨浪向阵地压过来。

当了30年炮兵的林剑波相信自己和部队的实力,利用地貌作参照,迅速判定出目标的距离、方向,口算出射击修正量;数十枚炮弹呼啸着准确扑向目标。

标尺锁定神秘高原

根据未来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林剑波把打赢的标尺牢牢锁定在神秘的雪域高原。从任旅长的那天起,他就一刻也没停止对高原的调查和研究。

围绕高原作战,林剑波设计出“全维信息战、综合火力战、联合歼驱战”的整体构想,形成了一整套紧贴未来高原寒区作战的训法战法。

高原炮兵群战术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和炮兵作战指挥仿真模拟训练系统,是旅里的两大重要信息资源,但由于接口不统一,软件不兼容,在训练中使不上劲。林剑波集中技术尖子与有关科研院所联手攻关,成功链接两大系统,并将炮兵快反系统、气象保障和目标侦察雷达联为一体,提升了高原信息化作战指挥能力。在炮兵旅荣誉室里,摆放着30多件被评为科技进步奖的革新器材。每件成果,都渗透着他的心血和智慧——“阵地同步通话器”,口令下达与接受可在同一时间完成,传递速度是过去的4倍;“夜间作业图板”,作业方便,隐蔽性能好,告别了无光条件下难以作业的历史……林剑波认为,一项革新,就为未来战争增加一份胜算。

去年冬季,军区和集团军联合考核组以高原寒区为背景,对炮兵旅进行实兵实弹5昼夜不间断考核。是时,贺兰山古战场险象环生,假设敌空袭、炮袭、远程精确打击、强电磁干扰接连不断。林剑波率火炮编队“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数十门火炮在戈壁上构成一副“星系炮兵图”,打得假设敌军晕头转向。

用全新观念武装起来的炮兵旅,所向无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