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吐鲁番盆地史前考古获重大发现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27日电 一尊双眼紧闭的泥塑人头像,一个造型别具一格的陶制连体杯,还有以羊头作柄的陶器以及周身刻有各类动物图案的木筒……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向外界宣布,他们去年在吐鲁番盆地洋海墓地考古挖掘出土的这批文物,在新疆尚属首次发现,对吐鲁番盆地史前考古具有重大意义。

洋海墓地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吐峪沟乡,墓地的年代为公元前1000年至公元前后,是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共同开展的抢救性发掘从2003年3月2日拉开帷幕,在此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考古人员在三处墓地共清理发掘出510座墓葬。这期间,每天都有珍贵文物面世 800多件陶器呈现在考古人员面前,六成都是器形、纹样都很别致的彩陶,其数量和质量在新疆考古史上无与伦比;900多件木器也得以重见天日。

考古人员发现的泥塑人头像栩栩如生,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考古人员还发掘出土大量的铜器、草编器、皮革制品、丝棉织物、服饰及保存完好的古尸等文物。

从墓中情况看,男性随葬品多为弓箭、马具和曲棍;女性的随葬品为纺轮和陶器。考古人员为此得出结论,当时的社会分工应是“男牧女织”。经考古人员对出土文物初步研究后认为,洋海墓地出土资料所反映的是以畜牧经济为主的经济形态,这在新疆吐鲁番盆地史前考古中具有重大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