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手教材如何重复使用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西大学文传院陆娟同学今年就要毕业了,这几天她正为一摞教材发愁 还很整洁的教材,以后可能用不着,当废品卖掉又太可惜。据记者了解,不少高校毕业生都有同样的苦恼,他们呼吁建立畅通的渠道,使二手教材能够重复使用。

二手教材受青睐

在广西高校比较集中的南宁大学路,三

个旧书摊的生意都不错。虽然是临时搭起的棚屋,买书的却是络绎不绝,“卖得最好的是二手教材,紧俏得供不应求”,一位摊主介绍说。记者随手拿起一本九成新的《新闻摄影学》,原价16元,现只卖2元,在这些旧书堆中,甚至还有全新的教材。摊主是按照每公斤0.8元的废纸价格收购旧教材,所以每天也能赚个上百元。

除了旧书摊,在学校里的海报栏、校园网上的二手货交易市场,出售二手教材的广告也很多。

二手教材受青睐,是因为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学生逐步有了教材自主选择权,有的学校不强迫学生购买。而随着自主学分制选课的全面实行,学生选购教材的自主权会越来越大,二手教材的市场前景看好。

此外,高校教材更新缓慢也为二手教材交易活跃创造了条件。广西某高校教材三年以内更新率60%,这在全区高校中算是比较高的,一些高校、一些学科的教材则多年不变脸。

广西某高校今年有2万多名学生开公共选修课程,约三分之二的学生是通过学校订购教材,其余的学生从往届生手中购买二手教材。小覃来自于广西的一个贫困县,四年的教材中有三分之一买的是二手教材。他对记者说 “四年下来教材就要花近2000块钱,很多二手教材其实不旧,又便宜,很划算。”

应有专门机构负责二手教材重复使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龙鼎复曾提案建议教材重复使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目前生产1吨文化纸,需100吨净水、100度电,、3立方米木材或9棵百年大树、1.2吨煤、300公斤化工原料,再加上印刷销售等环节的耗费,教材重复使用可以节约很多资源。

很多学生也认为,把教材留给需要的同学,减轻了他们的负担,形成勤俭节约的风气,体现了同学间的爱心。

二手教材虽然很受欢迎,但目前流通环节还有很多局限 由于二手教材供需完全自发,通过旧书摊等流通渠道交易的只能是很小的一部分,多数学生把书当废纸卖了,很多学生却“淘”不到想要的二手教材;此外,二手教材的卫生处理等也成问题。

广西高校贫困生占很大比例,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广西大学早就关注到了二手教材的使用问题,“关键是谁来操作,怎样来操作”,学校教材科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国外二手教材重复使用很普遍。一些被采访者建议,能否借鉴国外的做法,比如在高校里设专门收购旧教材的书店、或专门从事这项业务的机构,随时掌握各个学科教材的使用和变动情况,通过市场运作,满足学生需求。在收购过程中,可以对二手教材的“书品”提出要求,这样反过来可促使学生在用书的时候倍加小心,养成勤做笔记的好习惯,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也有人建议,干脆由学校集中采购教材,明确规定教材属于学校,由图书馆统一保管,学生使用时到图书馆借阅,如有污损或遗失,则要支付高额赔偿金,这样既可以减轻学生负担,又可以大大提高教材的利用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