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农民侯正宇以培训促“输出”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上海浦东新区的外企,活跃着大批来自苏北苏中地区的劳务人员。其中很多人都接受过由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职前培训,来了就能用;其学习、工作、安全都能享受全程式的跟踪服务。这个不同凡响的服务机构就是苏北青年农民侯正宇创办的。不久前,在浦东外企叫响了自己品牌的侯正宇被评为全国

十大杰出农民。

农民出身的侯正宇来自江苏淮安市洪泽湖畔。他在进城务工的过程中体会到,城市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是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而中介组织搞劳务输出,常常是一锤子买卖,不再承担被输出人员其他方面的责任。因此,侯正宇在1995年创办劳务中介机构的时候,颇有远见地把按需就业培训当作根本前提。他想到了家乡的职业中学,主动与苏北的职教中心联系合作,没想到一拍即合。他们首先尝试为上海浦东一家日本公司招收的80名流水线工人和检验员进行职前培训,送出后效果很好,由此开了苏北地区通过职业中介和职业学校联手向外企输送劳务人员的先河。侯正宇把浦东外企对劳务人员数量和技能需求的信息及时反馈给学校,使中介服务向“订单培养”的方向发展,以培训促输出。他把这一模式扩展到苏北、苏中的许多职业学校和技校,先后与50多家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建立了培训基地,效果明显。洪泽县青年农民韦霞经严格培训,在浦东外企由农民到技术工人,又被选拔到管理层,现已是管理3000人的生产部经理。

随着这项事业的发展,侯正宇不再满足于“订单培养”,而是顺应市场自主创新,逐渐摸索出一套独到的全程式中介服务新模式。他对刚进入外企的江苏员工实行集中居住管理,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对员工的学习、工作、安全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每年他都拿出部分资金,建立员工工伤、安全保障基金,妥善处理意外事故。他的这种“保姆式”全程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经他输出的劳务人员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真正做到了让员工、输出输入地和员工家长三方面都满意。侯正宇的努力也为推动农民进城务工、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先后帮助2万个农民家庭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