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向地区考生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3月27日电记者高平今天从内蒙古高考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对定向招生办法进行了改革:定向招生计划和机会面向全区考生,不再执行“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旧办法,施行“从四面八方来到定向地区去”的新办法。

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主任董方成介绍说

,定向招生,其完整的表述应该是定向就业招生,目的是解决艰苦地区、行业以及军工、国防等行业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但过去招生中,往往执行“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办法,使定向招生成为某一地区、单位人员子女进入大学的照顾和福利。从今年起,内蒙古的定向招生施行定向就业,而招生面向全体考生,让每一个考生都平等参与竞争。

内蒙古今年的定向招生计划的使用办法规定,定向招生计划的名额不再面向确定的地区或系统单位。录取时,在院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时,可在院校投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择优录取。定向地区和行业单位的考生只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

同时内蒙古今年的招生改革特别提出严禁“点招”。有关人士介绍,一些高校过去在使用增加计划和调节生源所需的预留计划时,为解决各种关系,或以“赞助”、“定向”名义高额收费,出现了指定生源、降低录取标准的“点招”现象。这种现象近几年愈演愈烈,已危及到高校招生录取的公平与公正。根据教育部规定,内蒙古在今后招生中要求高等学校不得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严禁高校利用调整计划或预留计划巧立名目向考生收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