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第一个《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出台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我国第一个《丙型肝炎防治指南》于3月26日出台。该指南是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传染病与寄生虫学分会联合制定的。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字医学部庄辉院士说,与慢性乙肝比较,慢性丙肝比较隐蔽,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很多患者在出现肝硬化甚至肝

癌时才被发现。肝病和传染病专家呼吁 对丙肝高危人群 如有输血史,尤其是在1992年以前接受过输血的患者和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和体液者、静脉注射毒品者等 进行丙肝抗体筛查。

据专家们介绍,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破损皮肤和粘膜传播。我国自1992年实施对献血员进行丙肝抗体筛查后,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途径得到有效控制。当前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经破损的皮肤和粘膜传播。在我国某些地区,因静脉注射毒品导致的丙肝病毒传播占60% 90%;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及针刺等,也是传播丙肝的重要途径;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能传播丙肝病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