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机关145名部级领导义务植树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三度春草绿,三度桃花红。今天上午,第三次“建绿色家园——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京举行。全国绿化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委、首都绿化委员会共145名部级领导,在北京市丰台区老庄子乡的荒沙滩上栽下4000多棵油松、樟子松、洋槐、黄栌等树木,为首都绿化再

添一片新绿。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自1981年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以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其特有的法定性、义务性、全民性,根植中华沃土,成为适龄公民履行法定义务、报效祖国的一个途径。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创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是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具体体现。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23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已达88.4亿人次,植树423.9亿株。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推动下,我国国土绿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03年全国共完成造林面积930万公顷,比2002年提高了19.68%,圆满完成了全年造林任务,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

截至目前,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9.8%,绿地率达25.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5.36平方米,城市绿化美化水平有了新的发展。绿色通道建设在突出重点线路、提高绿化档次方面稳步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按照“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阴化、庭院花园化”的建设目标,加快了建设步伐,呈现出城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建绿色家园——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共同举办,今年是第三次举办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植树活动力求体现形式从简、求真务实的作风。

图为部长义务植树现场。本报记者赵洪波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