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释法可以平息香港不必要的纷争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3月27日电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27日表示,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对香港政制发展的法律程序条文作出解释是既符合权责,也有利澄清重要问题,更可以平息不必要的纷争。

唐英年在回应新闻界关于香港政制发展问题时说,在过去几个月来,社会各界对香港未来的政制发展开展了相当多

的讨论,各界的积极参与,应该予以肯定。但这些讨论也引起了不少意见,而意见也相当纷纭;各界对基本法的有关条文有不同的理解,引起不少争执,这样无助各方达成共识。

他强调,基本法已列明解释权是属于人大常委会,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对政制发展的法律程序条文作出解释是既符合权责,也有利澄清重要问题,更可以平息不必要的纷争,让大家可以在一个稳固基础上,务实地开展下一步的工作。人大常委会在解释之前也会征询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关于解释草案的意见。

唐英年说,香港的经济现在已开始复苏,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们正面对经济转型,实在应该抓紧机遇,大家共同努力,面对新的挑战。因此政制发展的讨论纳入正轨的同时,希望大家更要加一把劲,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发挥我们香港人的创业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