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情奔放 吞吐大荒

2004-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兴斌近影

【画外音】

笔墨的诗意之舞

读完张兴斌先生的书法艺术

作品,便被他的笔墨诗意带进了艺术的深境,油然从心里升起对中国书法艺术精神的崇敬。

中国书法艺术精神蕴含着中国文化精神和哲学之思,它是中国艺术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艺术的最高审美境界就是要技艺精熟,出神入化,进入“道”的深境,与大化自然、宇宙共舞。这舞,是“天人合一”,“艺道一体”,即以宇宙之理表达人性情怀,以艺术的生命形式展现大化自然——“道”的诗意魅力和境界,从而让人感悟到永恒的诗意快乐。中国书法艺术正是以点、线的运动节奏,黑与白的对比,有与无的互生,心、意、神的同一,气韵生动的笔情墨意表现出宇宙创化之“道”的诗意,从而展现出中国艺术的精神和最高审美境界。这境界的生命形式就是笔墨节奏的诗意之舞,就是永恒诗意的再现,也是书画同源的根本所在。应该说张兴斌先生的书法艺术已进入这一境界。

从张兴斌先生的书法艺术作品的境界中我感到,他是一位终生执着求索,勤奋耕耘、不断超越自然、超越前人、超越自我,进入诗意境界的书法艺术家。我想,他正是怀着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神圣追求和对传统艺术精神的无限崇敬,才终生忘我地遨游在书法艺术的诗意之境,与笔墨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如痴如醉地研究书理、画论,深入解读传统书法艺术名帖、名作,综观古今书风、画境、人格,从书法笔墨走入绘画的意境,又从绘画的笔墨走进书法的诗意,在书画同源的深境寻找创新和超越的真谛。每得其精神,他便激情四溢,心中之笔和手中之笔昼夜交替地舞动着。这舞,使一刀一刀宣纸从他笔下走去,或留下诗意,或化为灰烬,留作笔墨诗性的启示;一桶一桶墨汁在他笔意的挥舞中四溅,书去了他艺术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春秋。他在笔与墨的舞动中悟到了生命节奏之美,感受到笔墨与自然化为一体的诗意欢乐。他从华发少年变成鹤发的八十老翁,终于跳出传统书法艺术的陈规戒律的束缚,不再作“书奴”,不拘泥于古人和今人,自成法度,独创出自己的书法艺术世界。

他的草书代表作“山雨欲来风满楼”章法严谨,字型结构新奇、错落有致,用笔潇洒雄浑,笔意果断,笔锋变化丰富,气势磅礴奔放,既有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精神,又有现代艺术风格和时代精神。

他的小草代表作《杜甫秋兴八首》册页,飞舞如走龙蛇的笔意,气韵生动的节奏,疾风劲力的飘逸,诗中之画,画中之诗,尽在章法的开合和笔墨的性情之中。启功先生见到此作,欣然命笔称赞:“怀素千文,彦修书唐诗,皆大草剧迹,其石珍于西安碑林,沾溉千载,兴翁此册,是承发乳,拜观足为振奋,因识其后。”

张兴斌先生的小草作品笔锋运转有镂金凿石之力度、笔意节奏有雷鸣闪电、蛟龙奔腾之势,字型结构有随章法和气韵节奏自由变化之洒脱,因而它的小草具有雄浑秀美、老辣劲拔、韵律感强的特点。若将他的小草与大笔草书来作对比,可以明显看出,他的大笔草书更见创新精神和风格特征。

张兴斌先生的大笔草书代表作“山中岁月,海上心情”,笔墨酣畅,有云起山中的奇伟和厚重,有海之博大,惊涛拍岸之险峻,这是“道法自然”,抒胸中之意发自毫端的心画的抽象之美。看“飘舞”这幅巨作,浓墨与焦笔相抱相拆,笔力刚柔相济,笔意上下左右飞腾,忽缓忽急,似有潺潺流水,又有陕北腰鼓之舞的狂放、强悍和秦腔音韵的节奏之美,这是书中之诗,诗中之画。再看“山花烂漫,岁月峥嵘”,笔意构架、字型结构随心流出,形变神聚,笔断气连,似有高山飞瀑、行云舒卷、惊雷滚动、江河奔腾、春花怒放之境。抽象的笔墨,舞动的气韵,道出了天地人间的盎然生机和诗意境界。“清风出袖、明月入怀”,“明月时至、清风自来”则以笔墨的练达、豪放、洒脱,将古人、今人与自然大化、同一的人格境界呈现出来;那笔之酣劲、苍茫,墨之焦润、饱满,气之充盈、敦厚,使至高至远的人格境界飘逸在自然的真性中。“东壁图书、西苑翰墨”,古朴苍劲,笔意雄奇,气势磅礴,中锋、侧锋互抱互动,笔底阳刚之气尽盖其中,笔墨气韵和节奏皆成诗意,好一个诗书画意之境!解读张兴斌先生的每一幅书法艺术作品,都能让人从他笔墨的诗意之舞中感受到一个生命的世界和悠远的审美境界。

张兴斌先生的书法艺术成就得法草圣张旭之“颠”、怀素之“狂”的精髓,八大山人和石涛的笔墨意境的诗性启示,但他的笔墨之情却又紧扣时代的脉搏,因而,他的书法艺术作品“颠”而不“疯”,“狂”而不“骄”;“神奇”而不“荒诞”,“古怪”而不“怪异”。他以人间正道、宇宙之理的浩然正气舞出了笔墨生命的诗意,舞出了大化自然的力量——“道”的深境,舞出了他的人格境界,舞出了他的笔墨艺术风格。可以说,他的笔之舞“催霹雳”,墨之溅“观鸿蒙”,气之聚“见精神”,超越了古人、今人和自己,成就了他的风格和样式。张兴斌先生的书法艺术开创了当代大笔草书诗书、画意合一,“道法自然”的抽象审美境界的先河,自成一派。

张兴斌先生在书法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但他在赞誉面前,显得那样淡泊、谦虚、和蔼、宽厚,无论是名人尊贵,还是亲朋好友、庶民百姓,凡有上门求字者,他必慷慨相送。他认为他的书法艺术中流淌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血液,他的书法艺术属于人民。

艺术贵在不断超越、不断创新,艺术的道路永无尽头。我想,张兴斌先生在书法艺术创作的诗意之舞的欢乐中,艺术生命之树常青,他将为我们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我们时代的优秀书法艺术作品。(本文作者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艺术年表】

张兴斌,1923年生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1951年任渭南地区日报主编,1952年任陕西日报社美术图片组组长等职,1986年离休。1976年书法艺术作品“山雨欲来风满楼”入选中日友好交流书法篆刻艺术展。1979年在《书法杂志》发表“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书法艺术作品。1980年“云隐山晖”书法作品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第一届书法艺术篆刻展,当选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分会理事。1981年应邀为日本奈良市书写“鹿野园”牌匾。1990年被编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今书画家辞典。1992年应邀新加坡讲学,举办书法作品艺术展,被聘为新加坡中华书学会评议员。1994年在海口市举办书法艺术展。1996年在北京荣宝斋举办书法艺术展。1997年出版《张兴斌书法》专辑。2002年张兴斌书法艺术馆在陕西渭南市落成。2003年,新华社发图片新闻《八旬书法艺术家张兴斌义务为农民写春联》,在光明网刊载。张兴斌书法艺术作品曾在人民日报、人民中国、美术杂志、书法杂志等海内外报刊、杂志发表。作品被美、英、法、比利时、泰国、日本、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及国内机构和个人广为收藏。

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山花烂漫岁月峥嵘

飘舞

 

清风出袖明月入怀

 

山中岁月海上心情

东壁图书西苑翰墨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日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李白《将进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