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保障有力”新跨越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济南军区近年来依靠机制创新催生大批高素质装备人才,全区军械装甲装备人才队伍专业对口率、受训率、称职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取得30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9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有80余种全区列装的新型军械装甲装备形成保障能力。

技术士官队伍是部队装备保障力量的主

体。随着大批新装备列装部队,技术士官队伍文化素质整体偏低、特有专业人才缺乏、义务兵服役时间缩短后士官选拔难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此,济南军区装备部大胆探索,从地方技校毕业生中征召装备士官。2000年底,通过短短4个月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和技能培训,这些预选士官就学完士官学校两年的课程,能熟练完成火炮大件分解结合、完整状态下的检查、中修的组织与实施等,展示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作风。部队领导纷纷要求军区为他们多输送这样的人才。军区首长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也指出,这一改革创新,对全军具有很好的推广作用。

为完善改革机制,军区装备部分别与山东、河南两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济南军区军械装甲专业技术士官兵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规定》,首次将部队特有专业技术士官兵技能鉴定工作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范畴,将火炮、雷达等部队特有工种进行科学分类,纳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规定的7个技术工种之中,统一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走出士官技能鉴定与国家“持证上岗”的“就业准入”制度接轨的路子,为士官晋升考核提供评价依据,更为士官转业退伍后的安置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济南军区装备部领导意识到,面对多技术集成的武器装备纷纷列装部队,单靠一、两个专业的“专家”、“能人”,难以满足装备综合化保障要求。为构筑高素质技术专家群体,军区组建专家委员会,建立涵盖火炮、雷达、弹药、导弹、装甲等多个系统、结构合理的组织体系。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对部队装备技术保障中的复杂难题进行集中“会诊”,解决新装备系统化、集成化、综合化发展带来的技术难题,提出解决装备保障建设“瓶颈”问题的5个方案和对策。济南军区对重点科技革新课题攻关和推广提供专项经费;对进入专家委员会的技术骨干,军区每年补助一定数额的岗位津贴;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技术干部在晋升上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可不受编配比例限制;工作成绩显著的,可按有关规定提前或越级调整专业技术等级。机制创新使一大批技能熟练的“小能人”、独当一面的专家骨干脱颖而出,为装备保障注入生机和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