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助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玲 我有话说

当社会进入信息时代,工会工作的与时俱进就成为大家关注和探索的问题。随着高校校园网的建立和信息技术的应用逐渐普及,高校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为学校工会的工作创新带来了机遇。加强工会的信息化建设,让工会与网络结缘,让信息化助力工会现代化,走一条依托网络办工会的新路,是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会近几年

的探索。

政治思想教育进网络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工会在“工会信息化”的理念指导下,利用网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传输渠道,探索工会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通过工会自己的网站和网上网下互动关系,将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与网络环境溶于一体,在平等的网络环境中沟通思想。如2001年校工会开展“缴纳特殊会费帮困助学”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响应,缴纳特殊会费2万4千多元。如何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校工会在网站上开展“热点调查”,教职工纷纷网上发表意见,使这项活动的教育意义进一步扩展。2002年他们又开展了校务公开网上热点问题调查,2003年进行了学校体制划转后教职工信心指数网上调查。通过教代会文件展播、工会政策法规宣传、教工风采展示、分工会投稿刊登、网上有奖问答、有奖征文等形式把政治思想教育融入网络。

网上网下互动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民主监督是民主政治建设的组成部分,民主政治建设是维权的理论基础,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能,校务公开工作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而网络是校务公开的有效载体。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工会利用网上“热点调查”征集、整理、分类热点问题15个,涉及教职工所关心的校园规划、住房补贴、两校医院合并、后勤社会化改革、食堂饭菜等问题,校务公开有了明确的内容。之后,校工会召开校务公开主题沙龙。沙龙主题“校园、住房、食堂”,沙龙嘉宾为基建处、资产处、后勤集团领导,沙龙来宾是各分工会派来的代表共40多人,沙龙过程是嘉宾根据网上征集来的热点问题介绍有关的情况,然后回答代表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代表来之前已征求过本单位职工意见),沙龙效果显现气氛融洽、反响强烈、领导赞赏、教工称道、后势强劲。根据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广大教职工的要求,2003年10月校工会召开了“分配制度改革”主题沙龙,11月又召开了“校园规划”主题沙龙和“住房改革”主题沙龙,这些让教职工们深深体会到 主题沙龙是校务公开的好形式。

网上处理教代会提案

过去教职工的提案是以教代会征集提案的形式书面提出。从提出到审查立案,从领导签发到职能部门处理,往往需要一、二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影响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为了更方便、快捷地落实提案处理工作,在学校和网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设计并开发了网上“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新开发的教代会提案系统,可让教代会代表直接通过网络上传提案。整个提案处理过程都是在网上进行,不仅办案的速度快了,质量提高了,而且有利于提案的查找和保存。2002年12月校教代会开会前网上征集提案46件,网上立案审查工作进行半天全部完成,职能部门处理提案和教代会代表回复意见都是网上进行。2003年4月,校工会将提案处理结果 包括职能部门的处理意见和代表回复意见 在网上公布,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和检查。2004年2月,又成功使用“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征集提案31件。信息化助推提案工作现代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