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教育应该强化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晨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保卫处处长透露,该校计划在下学期本科教学中全面启动安全逃生课。安全逃生课作为必修课纳入学分制,这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次。

把安全逃生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且计算学分,北林大的这种做法非常好。笔者认为,有必要将安全逃生教育进行全民普及,让每个公民都能知道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如

何逃生自救。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全民进行安全教育非常迫切,因为每次重特大事故所留下的教训都特别沉重。无论是“9・11”事件、莫斯科学生公寓大火,还是重庆开县井喷事故、吉林中百商厦火灾,都有人因为不懂如何安全逃生而永远地失去了生命。损失是惨重的,结果是残酷的,当然更多的是遗憾。因此说,如何让公众在碰到天灾人祸等突发事故时,能够懂得相应的逃生之道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搞好安全逃生教育也必须与时俱进,要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更加符合社会和时代的需要,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随着社会的进步,出现了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增多,新材料、新产品广泛应用等新情况。同时,社会经济成分、生活方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及分配形式等社会情况也将随之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新的形势给安全逃生教育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因此搞这种教育时一定要增强改革意识,积极应对新形势、新要求,改变已经不合时宜的观念和方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总之,安全逃生教育一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要用公众最易于接受的形式和手段将安全知识传授给他们,特别是要把保护生命安全的知识和技能作为教育的重点内容。北林大对大学生上安全逃生课值得推广,希望各类学校也能从真正服务于学生、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中去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把安全思想深入到每名师生的心中。当然更希望有关单位也能够适时推出相应的措施,用灵活多样的办法对全民进行安全逃生教育普及,让每个公民的安全知识都得到强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