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云山: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 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3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与全国文艺创作骨干“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在文艺界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最根本的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文艺工作者
头脑,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指导文艺工作实践,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解放文艺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

刘云山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得到空前繁荣发展。文艺创作环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活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活跃,涌现出一大批高扬时代精神、深刻反映现实、正确表现历史的优秀文艺作品,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呈现出不断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刘云山强调,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艺工作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应当建立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基点上,植根于时代生活的沃土中。只有具备对社会实践的深切体验、对日常生活的深厚积累、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才能深刻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创作出更加具有思想和艺术的吸引力感召力、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不仅人要深入下去,而且心要深入下去;不仅要深入到群众的实际生活,而且要深入到群众的内心世界,诚心诚意地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改革建设的火热生活中,挖掘文艺创作的丰富宝藏,汲取诗情画意和艺术灵感。

刘云山强调,要遵循文艺发展规律,大力推进文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所未有的创造性事业,充满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遵循文艺规律,敢于突破陈规,不断打开新视野,创造新境界。要鼓励文艺工作者进行大胆探索和创造,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创新中竞相展现,艺术灵感在创新中竞相迸发,形成精品不断、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刘云山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修养。要进一步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满怀对祖国的忠诚,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不断提高自身的品格、情操和修养,以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热爱。

中组部、中宣部和中央党校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张平、黄亚洲、王宏甲、张宏森、秦文君等五位作家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