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长春:博采众长 重在独创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个人档案:杜长春,男,生于1955年,现任中国重庆杜克高压密封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英国DUC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液压传动

及控制系;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硕士;先后留学日本、英国,并获英国伯明翰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先后获得各种发明专利300余项。获得过重庆市优秀发明家和市劳模等荣誉称号。

记者:你在许多国家都申请了发明专利,最后却花落祖国,为此还牵动了国内许多部门?

杜:1995年,我辞去英国“Hamworthy”液压公司首席工程师职位回国。此前,我一直有两个梦想:一是填补以中国人命名的机械产品的空白;二是创办一家大型跨国工业集团。在国外留学、工作期间,我在能量转换、机械传动、液压传动与控制等领域,完成各种发明上百项。先后在世界各国申报专利近20项。为了尽快实施这些专利技术并形成产业化生产,在我国驻英使馆、国家人事部、国家教委、国家科技部及重庆市政府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踏上了回国创业之路。现在终于梦想成真,创办了原创型高科技企业――“杜克”,全部专利技术均为独立开发,具有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且拥有全球范围内的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回国创业时,你有许多选择,为何看中经济相对落后的山城重庆?

杜:我是个重庆人,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作为内陆老工业城市,重庆的发展速度相对沿海发达地区来说要缓慢的多,人才流失也比较严重,这是令人非常痛心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改善这种状况尽一份微薄之力。

记者:创业不如搞研究那么简单,听说有人把你当做“科技骗子”?

杜:创业初期,难题不少。先是受资金的困扰。许多次我借钱给员工发薪水,而自己则有半年时间没领工资;办公、实验场地仅40平方米;没有住房,只好挤在岳父家;每天的交通工具靠挤公共汽车。其次是办企业的“门坎”太多。我不知道重复回答了多少类似的问题,最难以忍受的是还要接受一些异样的目光,有的人甚至说我是“科技骗子”。好在我很快度过了“水土不服”期,并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成立了民营股份制企业。1999年,在重庆市科委引荐下,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日本野村集团决定注入250万美元风险投资。公司从此峰回路转。

记者: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你特别重视原创性?

杜:我不喜欢急功近利。我最欣赏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我最讨厌这样的科学家,专门在木板最薄的地方钻洞。”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一定要集独立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走出一条原创性企业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在技术上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并通过“原创”发展“独创”,给高科技企业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为此,我花了整整5年时间打基础,搞研究开发,先拥有世界一流的模具加工技术,再推出世界最好的高压旋转油封。在推进研究开发的同时,树立“博采众家之长,重在自身独创,具有时空动感,科学实用至上”的24字指导方针来加大技术改革创新力度。

目前,我们年产汽车油封600万只(产值5000万元),产品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并进入国内15家最大的汽车集团下属各部件厂,成功替代了进口产品。杜氏高压旋转油封等产品技术先后荣获中国高新技术及成果展览会金奖,并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计委重点推广应用项目”。目前,公司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我们计划在4 5年时间内,建成中国最大的密封件生产基地,立志在2020年进入世界同行业前六强、将在未来连续10年中保持60%以上年增长率的高科技待上市公司!

相关链接:为摒弃科研领域的浮躁之风,中国科学院对名目繁多的奖项进行“瘦身”,从今年起取消了延续几十年的自然科学奖等三大科学奖项。新设立“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该奖项不再针对每年的科研项目,而是颁发给近5年来取得重大科技成就的科学家个人或团队。

此前,我国几大奖之所以连续几届空缺,主要问题在于我国科技成果缺乏真正的原始性创新。2002年我国全国研究与试验开发经费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虽较前有较大增长,但与发达国家2%―3%的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国家和社会用于原始性创新的投入匮乏且资源配置不合理,制约了我国原始性创新成果的产生。而学术界的急功近利、浮夸、“做局”、“炒作”以及现行科研管理体制、相关政策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新成果的产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