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旅游业与“兴桂富民”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谈华志 我有话说

无论从自然条件、人文环境、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状况还是从当前的历史机遇来看,现在都是广西发展旅游业的大好时机。广西是典型的热带岩溶地区,境内峰石林立、山岭起伏、河多流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同时,广西又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有着各种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旅游人文资源也十分丰富,因此,广西旅游业的发展

具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

广西现有的旅游品牌,有些已经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桂林是广西旅游发展的龙头,是广西旅游品牌的“航母”,向来就以秀丽的山水享誉世界,经过“世界旅游组织”的考察,桂林已经顺利成为了中国首批向世界各国推荐的四个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旅游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除了桂林,还有北海银滩、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奇妙的乐业天坑等,对于这些宝贵的旅游资源,可以整合成一条黄金旅游线,从而产生“规模积聚效应”。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届时,世界各国的知名媒体将聚集在南宁,关注广西,介绍广西的风土人情,这样,将产生无法估量的广告效应,使广西的知名度大大提升。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东盟10国也将成为广西重要的旅游客源地,从而为广西的旅游业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发展最快、创汇最多、带动面最广的“朝阳”产业,旅游业的发展能带动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收入,起到“兴地富民”的作用。旅游业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的建立和发展,将会带动旅馆业、旅行社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餐饮、银行、轻工业和商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将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目前广西拥有绝好的机遇和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一定会给沿边省区广西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起到“兴桂富民”的作用。

因此,政府应加大旅游的投资力度、加强旅游人才的培养、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的质量。还应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吸引东盟国家来广西投资旅游业,同时,还可以简化外国人在广西的出入境手续、加强对东盟国家旅游客源市场的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促销,从而增加对游客来旅游的吸引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