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域寒“梅”竞风流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疆霍城县大西沟乡位于该县西北部,西与哈萨克斯坦相邻,全乡总人口1.12万人,有维吾尔、汉族、哈萨克、回族、东乡族等13个民族,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并举的边远乡镇,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一直相对落后。国家民委倡义发起兴边富民行动以来,霍城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把大西沟乡作为全县“兴边富民行动”重点,紧紧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在项目区发展特色农业,根据乡内土层薄,传统作物种值收效甚微的实际情况,开展野生樱桃李人工仿生栽培。

樱桃李(俗称野酸梅)蔷薇科,李属植物,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是一种极具开发潜力的绿色珍稀果品资源。据《中国林木志》记载和国家野生植物研究所考证,樱桃李仅生长在新疆西部天山海拔1100―1600米的强逆温带,全世界仅新疆霍城县大西沟区域发现生存。

大西沟乡麻孜沟村,一贫困户在坡地种植三亩,挂果的当年,亩产就达500公斤,亩均收入400元,净收入250元,比小麦种植增收150元,第二年产量翻了一番,亩收入达1000元,净收入800元。樱桃李的发展潜力,给当地群众的传统观念带来巨大的冲击,政府部门积极引导群众,利用事实帮助群众分析利弊,从技术帮扶到订单种植,强化服务使农民认识到传统种植观念难以脱贫致富,从而使“兴边富民”成为各种植户的自觉行动。2000年以来,大西沟乡共种植樱桃李1.35万亩,完成投资490万元。

“兴边富民”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进了大西沟乡产业结构调整战略,为实现该乡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疆霍城县大西沟乡党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