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亟须扩建少儿图书馆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少儿图书馆作为国家的公共教育机构对少年儿童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可轻视的作用,少儿图书馆能够利用它独特的资源优势引导青少年提高完善自己,扩大视野,培养其强烈的求知欲、进取心和开拓精神;引导儿童构建开放、有序的知识结构和智能结构,培养自我意识、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实现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

近年来,吉林省的少儿图书馆事业面临许多问题:建馆数量少、布局不合理,馆舍亟须新建、扩建,馆藏文献开发利用,书库拥挤饱和,服务创新不够,功能发挥单一,工作人员素质需提高等等。

现在吉林省全省只有长春、延吉、白城3个城市拥有少儿馆,而且没有一家是国家一级馆,远远不能满足全省少年儿童的需要。民盟吉林省委建议:在进一步提高现有少儿图书馆办馆水平的基础上,重点建设长春市、通化市、吉林市、延吉市等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少儿图书馆,并以此带动其他周边地区,实现合理布局,规模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