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科技优势 服务区域经济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强红 我有话说

地处汉江上游的陕西理工学院近年在加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同时,特别注重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在该院组织的教授下乡科技考察中,教授们发现,所处陕南地区虽然有着丰富的绿色资源优势,却因种种因素的制约,一直未能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前景的优势主导产业,当地经济发展较缓慢。回来后

,该院社科部教授王忠锋等7名教师与该市镇巴县副县长唐祯联合组织课题攻关,投入了围绕汉中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的科研项目研究。经过深入考察调研和科学分析论证,2002年,总计10万多字的《汉中绿色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完成。该报告以科学的发展观和现实的可行性论证指出,汉中经济必须依托区位优势,大力调整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走以“绿色生态农业、绿色环保、绿色生态旅游、绿色工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发展道路。报告很快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的批准,并以“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汉中”的政府决定加以全面实施。

围绕汉中绿色产业的发展建设,陕西理工学院又积极利用自身学科特点和科研人才优势,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联手合作,先后研究开发了“秦巴地区优势中药材数据库”、“附子饭片加工技术标准化研究与乌头碱的综合处理”、“西洋参优质高产栽培实用技术”、“食用菌优势栽培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为汉中绿色中药和绿色经浊作物打市场信息、提高品种质量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该院教师研发的桔柑、樱桃保鲜技术和板栗、核桃剥壳技术已向当地乡镇企业实现技术转让,使这些企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