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造形势与政策精品课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开富 我有话说

西南交通大学构筑的“形势与政策”精品课的教学新平台,主要是实行教学内容专题化、任课教师“专家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

教学内容专题化。在形势政策科研课题的基础上确定“形势与政策”课的讲课专题。每个学期,由校“两课”领导小组和“两课”领导小组和“两课”专家组,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热点问

题,确定科研课题,组织“形势与政策”课的专兼职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根据教育部确定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和国内外形势发展及重大事件,确定下学期讲课专题。任课教师“专家化”。进课专题确定之后,选聘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专家、教授或学校领导组成讲师团,担任研究生“形势与政策”课的任课教师。教学手段现代化。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穿插放映有关影视、录像教材。目前,大多数“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都已经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有计划地放映有关录像片。

西南交通大学铸造形势与政策精品课,带来了许多可喜变化:实行专题化教学,使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有了一个可捉摸的“蓝本”。每学期的教学专题,既有主旋律“老课新讲”,也有新近发生的热门话题,比较贴近学生,讲有激情,听有兴趣,教与学相互沟通,求得了相对统一。实行专家化,保证了教学效果。研究生形势政策的每一专题课都由专家或对该专题有较深研究的教师讲授。这些资深专家教授,对形势政策有较多较深研究、教学经验丰富,在讲授中理论与实践结合,既讲清是什么,也力求讲清为什么,用理论说明眼前事、身边事,效果十分明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