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艺术类专业有待规范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存 我有话说

从艺术类专业本身对人才的要求看,艺术对人才的选择是很严格的。艺术的生命力就是人的创造性,而创造性对人的基本能力和天赋的选择也是很严格的,它将决定着这门艺术的发展和衰亡。这是规律和原则,是不能违背的。但是,如今的艺术类考生却不同。没有基本的条件和艺术素养就想报考艺术专业成为艺术家,这是对艺术本

体和专业标准的忽视。

从学校的职责看,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党校教育应该对国家和人民负责。有的学校盲目开办艺术专业或大肆扩招,受害者是广大学生,他们既不能学到本领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又使国家对教育的投资白白浪费了,对于学校来讲,开设艺术学科应该有基本的文化积淀和艺术资源,而且,应该着眼于学科和学校的长远发展。

从学生的心态看,学生应该通过自身努力学习步入大学之门继续深造,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好多家长和学生急功近利,学习成绩不太理想,就想通过考艺术专业――这一捷径(文化课低于普通录100―200分),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这完全是自欺欺人,更重要的是他们曲解了艺术的本来面目:艺术是高雅和深邃的,是需要多门学问来支撑的。对艺术的错误理解和对自己不正确的评价是许多考生想通过考艺术专业进入大学的流行病的症结所在。

从社会对艺术专业人才的需求看,艺术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它的社会需求能力是非常有限的。现在的大学毕业生中有5%的艺术专业的学生应该是正常的,但是,事实上目前的艺术专业学生的所占比率至少10%,而且有增加的趋势。

从国家支持艺术专业发展的角度看,国家在对艺术专业扶持的同时,也应该加大管理的力度,使其真正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首先,做好必要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使人们懂得,高等学府的艺术教育政策是放开了,但是,并不是什么样的学生都能报考学习艺术专业,也不是什么样的学校都能开设艺术学科。其次,从考试选拔人才的角度讲,文化课必须要达到必要的明确的标准。应该将艺术专业招生考试纳入国家考试规范化体系,接受国家的考查和人民的监督。另外,应该加强艺术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教师的实际技能和研究水平,加强专业带头人的资格审查和实际水平的审核,加强专业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的规范,从而在国家高度推进和完善艺术专业的整体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