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社团成就多维人生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刘茜 撰稿人:湖北大学李雅婷 我有话说

大学不是一个只有黑板和课桌的教室,它还是一个多维部落,我们可以在各具特色的部落中找到自己的不同角色,上演不同的剧目。这里的社团给了我们展现和发现不同自己的机会。社团,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更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性。在我生活的湖北大学就有许多人因为社团改变了自己人生轨道的方向。校广播台的

播音员在大三的时候就已经成为楚天电台的节目主持人,而他也曾是校人文话剧社的社长,他曾经告诉我,经过几年在社团里的打磨,他已经不再为自己毕业后的出路担忧,因为现在的他可以在许多方面证明自己的才华。现在他的人生目标已经不是找一个好的单位来接收他,而是在诸多他可以胜任的职业中,找到他最喜欢最适合的一个。而原创业论坛的社长也已经真的创业,建立了阳光信息工作站,在武汉各大高校均有网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看那校园里,在葱葱的树下走过的一张张年轻而自信的脸,我们就会感受到,也许这样的故事正在发生。

然而,即使在多维部落里跳动的我们最终没有把自己的人生方向与社团联系起来,但因此而增添的兴趣爱好却可以受用一生。

社团相对于社会实践也是无可取代的。大学生们在寒暑假里的社会实践,可以充分地与社会接触,了解社会现状。但社团作为大学的第二集体,任何的活动都是集体参与而不是个人行为,一个社团有其组织构成,有社长、组织部、外联部、策划部、宣传部、网络部,根据每个社团的不同特点,还可以有其他的部门。如何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又如何整合众多社员的资源,使社团的力量最大化,如何出新招办活动,吸引社外同学的眼球,吸收新会员,调整会员结构,扩大社团在校内校外的影响力。如何增加社团的吸引力,并依靠社员自己的力量拉到各种企业的尽可能多的赞助。包括如何领导与被领导的艺术,这些都是不一般的学问,不是依靠课堂或者是个人行为的社会实践可以获得的技能。而这些技能是你进入到社会后,将成为在新的工作团队中发挥最大力量的重要筹码。在大学――这个进入社会的快速通道中,在一个社团中的锻炼是团队精神的培养,以及在团队中的生存能力的培养的最好方式。

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我们还可以感受到社团在丰富校园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3月初,我们湖北大学小小的一次“女生节”,全校的七十多个社团几乎都拿出了自己的活动,辩论俱乐部有“男女生趣味辩论赛”。读者俱乐部的所有会员一起畅谈“男作家与女作家笔下的女性形象比较问题”。模特队发起了“假面舞会”,二十一世纪文化论坛邀请武汉大学教授赵林开讲“基督教文化及其现代意义”……缤纷的活动让全校同学在享受中学到了知识,也充分地感受到社团的魅力以及校园文化的浓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