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昭书博士生科研课题出彩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通讯员 郭秀芝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医科大学2001级法医学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曾昭书在导师丁梅教授指导下,结合自己的实验工作自行设计的4条DNA探针序列,日前被NCBI 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 的dbMHC 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数据库 收录。经文献检索查询为我国首例被收录到NCBI的dbMHC之中。

曾昭书在开始做自己的

博士生科研课题“HLA B基因多态性在法医学亲子鉴定中的应用研究”过程中,发现国际上医学权威文献报道的探针与他的课题实验要求不一致,遂在导师的要求和指导下,自行设计了结构满意、频率适中的探针,以供本试验的斑点杂交和原位杂交之用。从掌握目标基因相关信息,到引物处理及探针软件的使用,直至最后设计出探针,曾昭书前后历时半年多,于2003年10月完成。随后他又在自己的课题实验中验证了三条,结果正确、稳定。

今年2月底,曾昭书在总结实验结果、准备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又意外地发现有关HLA的新引物、新探针等可以上报至dbMHC中,遂立即与该数据库的专家联系,要求上报。最初该系统不允许上报。后经曾昭书多日联系,反复解释,对方经过认真与详细的审核,终于同意其于今年3月16日上报,并由此开放了dbMHC上报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