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心动岁月》感动红都人民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瑞金3月31日电作为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个重头戏,电影《心动岁月》今日在江西瑞金首映。这部描述红军女战士英子长征途中坎坷经历的影片,深深打动了苏区人民,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70年前的峥嵘岁月中。

瑞金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瑞金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和牺牲,苏区时期,瑞金23万人口有5万多人参加了红军,有3.5万人参加了长征,其中1.08万人牺牲在长征途中,有名有姓的烈士达17600多人。瑞金人民对红军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部影片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共鸣。当演到英子被俘、刘大夫牺牲、红雁姐被逼投河时,场内发出了阵阵啜泣声。人们为英子不屈不挠执著地寻找队伍的精神所感动,也为编导们创作出这样的优秀之作而长时间地热烈鼓掌。92岁的老红军刘家祁老人今天特意戴了一顶红军帽来观看影片。老人曾参加过长征,在湘江战役中负伤后转回苏区坚持游击战争。他说:“这部影片很真实,也很感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了解这段历史,我们要让他们知道天下是怎样打下来的,胜利是付出很大代价的。”红军烈士的后代刘光柳老人连声说:“不能忘记那段历史。长征就像播种机,剧中英子虽然与部队失散,但她把革命的种子撒播在藏区,这就是红军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很多年轻人看了这部影片也认为很受教育,他们纷纷与主创人员合影留念,索要签名。

编剧白建国告诉记者,这部影片来自于一个真实的故事。30余年前他在青海当兵时,一位在藏区的红军老妈妈将她保存多年的红军的借据和一个黄铜火柴盒交给他,让他交给组织,这些都成为电影中的道具。而著名导演广春兰则被英子的故事所打动。她说:“战争固然需要大事件、大场面,但平凡的小人物的故事,照样打动人。剧中英子长征途中与部队失散,流落藏区,但她始终想着寻找队伍,这种坚韧执著,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反映出了长征精神,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扮演英子的年轻演员黄维娜,也认为通过演英子得到了灵魂的净化,并希望以后能多演些这样感人的片子。

据悉,《心动岁月》将在瑞金演出4场,并将陆续在全国上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