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发运动兴趣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施伟立 我有话说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现行国家教学大纲将悄然隐退,取而代之的是课程标准。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颁布实施,将积极推动和促进现行体育课的教学改革,对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生对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并不总是从意识到需要才开始产生”,而往往是由

于某些体育活动的项目和内容“在情绪上的吸引力而自发地、无意识地产生出来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非常注意这一点,教材的不定性给了教师和学生发挥的空间,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本身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学生兴趣高,并且是通过一定努力可以达到目的的项目,这样教材本身就给了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要求教师发挥多媒体的优势指导学生收集和综合信息,使信息多媒体技术成为学生的学习工具。学生对于直观、形象、感染力强的客观事物的兴趣比较浓,乐于接受,现代信息技术中的多媒体教学恰恰会满足他们的这种兴趣,并且适应他们理性思维不强、学习持久力弱等特点。由于多媒体教学学生面对的是神奇的世界,教学画面的变换、声音效果的叠加、动画效果的处理,远远超出了体育教师的讲解与示范,是一种立体教学方法,大大地加强了知识的直观性。在不断变化的图像中学生产生了新鲜感,从而诱导学生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教学内容上,在边看边听的过程中,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视听器官,启发其积极开展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生理学的观点来看,长时间的单一刺激,容易引起超限抑制。单调、枯燥的练习,容易使学生感到厌倦和乏味。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下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不再是系统地传授体育基本知识、技术与技能,而是启发、诱导学生根据计划目标,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和形式提高学生的运动兴趣,来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项目的练习。因此,教法手段和练习形式的多样化,对于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应注意防止那种“华而不实”的做法,要把多样化和实效性紧密地结合起来。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调建立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方式多样化的评价体系。通过合理的评价让学生看到和体会到自己参加体育锻炼的成绩和收获,它是稳定和发展学生兴趣、爱好的关键。小组评价及对组内个人评价相结合,使评价成为学生学会实践反思,发现自我和欣赏别人的过程。同时,应该遵循体育教学中区别对待的原则,根据不同体质,不同能力的学生下达不同的要求,根据不同的进步程度评出运动技能的甲、乙、丙,这样学生不仅可触摸到、感受到,而且可以从中体会到成功的乐趣,而逐渐地提高对运动的兴趣,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