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三国演记》五人谈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大三国演记》张贵祥著河北人民出版社

《大三国演记》是一部“演记”中国中古时期辽、宋、

夏、金王朝兴亡的新体裁史著。作者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历史上一个极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与其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新的分裂时期,毋宁说是经过局部统一到实现大一统的准备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汉族或少数民族,在实现局部统一或全国统一的过程中,都无一例外地把中国自秦汉以来深入各族人心的儒家思想作为维持统一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武器。作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儒家先进文化思想及其运作在本书中有足够的描述。作者一改以往断代史家多“拼盘式”的体例结构,把民族与王朝熔铸于一炉;通篇以史实为依据,不胡编乱造。吸纳诸家看法,并提出自己的见解,演记“故事”引人入胜,于史有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白滨

辽、金是北方少数民族上层建立的政权,文献记载少,研究队伍较小,熟悉这段历史的人也少,以文学笔法描述它或会被视为畏途。辽、夏、金与两宋对峙时期与《三国演义》所写的魏、蜀、吴鼎立时期性质是一样的,只是范围更大,程度更高。因此,《大三国演记》名副其实。作者不是用空洞的说教,而是在字里行间体现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思想。这是一部颇具文学特色的史书,基本达到了作者追求的还原历史的目的,是一部颇具价值的普及历史知识的读物。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桂芝

中国历来有以史资政、以史为鉴的传统。这本书有比较强的资政意识,书中写了这一历史时期各民族政权的治国方针,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方方面面,以及这一历史阶段的重要人物。作者把这些历史挖掘出来,总结其执政规律,分析其成败得失,提供了比较生动的历史借鉴。《大三国演记》写得好,是在大量史料的基础上提炼的,是按照信史的追求来写的,不是演义、戏说。

――《求是》杂志文史编辑部副编审周溯源

该书类乎小说,介于小说与二十四史、教科书之间,但不是小说,也不是断代史;又类乎蔡东藩的《历代通俗演义》,但不像蔡著只写朝代兴衰,宫廷夺势,不记叙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状况。在叙述方法上,立论正确,不含糊,通俗明白。一些评点,很精彩,也精到。以史为鉴,就是把历史事件过程的来龙去脉写清,读者自然就会去思考去借鉴,普及历史经验教训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这部书在一些重大事件的叙述上观点是好的,符合唯物主义的认识论,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郑熙亭

该书在记叙战争方面很有特色。这几百年间发生的战事不计其数。作者描写的战争,既有决定民族生存危亡的战略大决战,又有夺营拔寨的小战斗。《演记》以流畅的笔墨,再现了古战场上那一幕幕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战争活剧。其中的奇谋妙计,与众所熟知的空城计、苦肉计、连环计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在这段历史过程中,涌现出的杰出军事人才,作者都给予了平等客观的赞颂。

――总参谋部办公厅军事工作研究室研究员李绍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