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释读史前艺术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天程 我有话说

《剑桥插图史前艺术史》
(英)保罗・G・巴恩著
郭小凌、叶梅斌译山东画报出版社

目前

,国内关于史前艺术的研究尚属薄弱,而有分量的史前艺术史则更少见了。由郭小凌、叶梅斌翻译的英国考古学家保罗・G・巴恩的《剑桥插图史前艺术史》对于促进和提高国内的史前艺术研究功莫大焉。

作者巴恩游历甚广,经年累月为收集史前艺术资料而奔波于世界各地,凡有史前艺术遗迹的地方,大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为艺术而献身的精神,使他为读者奉献了一部关于史前艺术的力作。正如见德斯蒙德・莫里斯为本书所写序言中所说:“他给我们提供了有关资料的最好、最新的评论,并给其他人的评价、解释和再解释留有余地……他的正文是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客观性的典范。”

作者曾言,他不想参与理论争鸣。事实上,这只是作者的一种谦虚说法而已。他不仅在导言中确立了自己的理论方向,而且在论述具体的史前艺术的门类时,也常有碎金流玉式的真知灼见。的确,通观全书,作者始终在用作品“说话”。在“身体艺术”一章中,作者在考证了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身体艺术后指出,世界上的所有民族都在某些场合装饰自己的身体。现在的身体广告也许要追溯到史前的身体绘画,而现代人的文身,我们的祖先也早已做过。

结论是显而易见的:即使在现代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人们仍喜欢化妆、造发型,喜欢刺青和文身,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我们内心深处的这种需求――爱美的冲动与人类的历史相始终。“人体之事”与我们息息相关,史前艺术所描绘的主要是诠释者自己,而不是这门艺术本身。对史前艺术的解释与我们目前对世界的理解基本一致的事实说明,它们大量谈论的还是我们自己。在这本书里,读者可以看到我们远古祖先的生活及其关注的事物――性、食物以及他们一些普通的生活场景。当然,读者还可以通过那些直观的史前艺术作品理解什么是视觉幽默。这本《剑桥插图史前艺术史》告诉我们,幽默的基本类型如夸张、倒置、荒诞等因素在早在史前时代就已存在了。

史前艺术品的阐释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史前艺术作品的所有合情合理的解释都是受欢迎的,都具有潜在的价值。巴恩在书中对每一幅作品的释读都给后人留下了空间。本书中的250多幅插图(作者对每一幅插图都进行了严谨科学的字面解释,并且大都给出了较为确切的定年)与正文相互阐发,令无缘踏访史前艺术遗迹的读者大饱眼福。尤其是那些保存了几千年的岩洞绘画,犹如处在青春期的艺术作品,灵性十足,才华横溢,充满了生命的活力。与本世纪创作的动物绘画相比,人们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石器时代的画家比我们现在的许多画家还要出色。

 

图为凿刻在花岗岩上的人物岩画,位于澳大利亚西北部皮尔巴拉。这一巨大的图像长度超过2米,有眼睛,头带光环,一条波浪形的曲线沿身体垂下。下方较小的图像显然是女性。创作年代不详。

图为澳大利亚北区的一头咸水鳄鱼的绘画。一些研究者认为对这种动物的最早描绘是在河口时代(1000至7000年前)。图片均选自《剑桥插图史前艺术史》一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