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界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部委领导合编发展读本

由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共同主编的《人口

、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干部读本》一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首次全文发表了胡锦涛总书记在2003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该书从人口、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阐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汇集了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论述了人口数量持续增大、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突出、人口转变速度加快、人口质量显著提高、人口城市化提速、人口地区分布失衡等我国人口现状的6大特点。(范又)

 

国内首部歌词家文集出版

近日,《乔羽文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首次为歌词家出版文集。该书分“诗词卷”、“文章卷”,收入《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等最有代表性的词作和谈艺文章,是对乔羽50余年创作的全面总结,完整展示了作者艰辛而又精彩纷呈的艺术道路。王昆、王立平、张藜、金兆钧等数十位文艺界人士参与了乔羽歌词艺术研讨,乔羽以创作表达大众心声,“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时尚所惑”的创作原则得到了高度赞扬。专家们表示,浓厚的文学、历史、哲学底蕴,使乔羽创作具有很深的艺术功力,这对年轻一代创作者深具启示。(李成)

“德艺双馨”再探书法艺术

作为全国首批“德艺双馨”书法家,朱守道新著《朱守道书法艺术》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朱守道祖籍福建泉州,他以北魏书法的雄强高古为本色,吸收其中古朴、厚重、稚拙的审美趣味,融合宋明清时代苏东坡、米南宫、董其昌等飞动灵秀、儒雅洒脱的文人书风,寻找最能表现自己个性的艺术语言和创作方式,铸造了他的个人风格,曾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99中国书法家百杰”称号。由沈鹏先生题写书名的这部新著收入了作者数十件书法作品,是最能代表作者书法艺术水平的精心之作。(张鸿涛)

东方养生挑战西方理论

近日,我国著名中医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杨力教授撰写的《杨力养生23讲》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集中医养生、道家养生、佛家养生、儒家养生为一体的科普作品。同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西方养生理论不同,该书从中国人的体质、营养需要、生活习惯入手,提出了最适合中国人养生的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作者认为,生命犹如燃烧着的蜡烛,燃烧得愈旺,熄灭得愈早。因此,静、慢、低温是生命节能的三大法宝;子时大睡、午时小憩,睡好子午觉不可或缺;同时,作者也提出了一些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

饮食改变凸现营养哲学

“任何确实的实验都说明,任何一种生理或心理的疾病都能靠吃素和喝纯水来解决。”英国著名诗人雪莱的这句话听来有些言过其实,但是,素食的确已经成为部分都市人的新选择,或许这样的选择仅仅是出于健康的考虑。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新素食主义:城市贵族生活群体的营养哲学》一书作者,曾在美国的著名医疗机构从事基因和免疫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从生物科学和文化学的角度,论证了“人本质上是食素动物”的观点,在近年各种疾病不断袭击人类的严峻现实下,作者呼吁人们“像保护人类自己一样保护动物、保护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