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区域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启迪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 周运源执笔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这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结果,也是新时期与时俱进的重要反映。我们考察珠江三角洲改革开放以来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同样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实现珠江三角洲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一、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凸显出先进

生产力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珠江三角洲的经济社会得到迅速的发展,尤其是近五年来,珠江三角洲作为与长江三角洲共同发展的“成长三角洲”,作为广东综合改革省份的特殊试验区,经济社会得到全面的发展,其经济增长速度以年均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高居全国的前列。

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长足发展,正是这一地区党员、干部和人民开拓进取、努力拼搏,贯彻落实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经济进步第一要素的体现,是这一地区人民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为了率先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道路,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动的、形象的颇具说服力并被实践证明成功了的真实反映。

二、地区的城市发展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是显示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根本要求的佐证。据《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1―2002》首次公布的我国城市发展能力的结果,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中心城市广州和深圳分别位居中国城市50强中的第3位和第4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这说明了珠三角地区中心城市强劲发展态势。随着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逐步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文化科教事业也得到长足的发展。此外,以珠江三角洲为主体的广东,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创下了2002年失业率仅为3%,而再就业率为69%的两个全国纪录,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千方百计为广大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的突出体现,也是广东 珠江三角洲 为全国提供的又一个成功的范例。

三、率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是先进思想的真实反映。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珠三角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日益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注意革命政党在领导人民从事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把握新时代对共产党人的要求,必须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样作为执政党,才能领导人民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才能使人民的事业、党的事业和国家的事业兴旺发达。因此,珠三角人从一开始就以敢冒、敢闯的大无畏精神,在全国领先试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相关要素的培育,包括在全国首闯价格改革关,由市场调节商品价格,改革劳动用工制度、人事制度、住房制度等,正名资本的定义推动招商引资。打破固定工制度第一个实行合同制用工的也是在珠三角的珠海特区。珠三角范围的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曾创下了许多的全国第一,成为我国试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点、排头兵。据资料显示,从1992年到2001年,广东的民营科技企业各项指标以年均30%―50%的速度增长,2000年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广东省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创造的工业增加值,已占到广东全省工业增加值的42.89%。事实上,珠江三角洲大力发展的非公有经济的实践,为我党在十六大作出扶持发展壮大非公有经济的正确决策,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根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