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搭建创业平台 提供施展机会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轩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的20年间,黑龙江省通过各种渠道出国留学1.5万人,其中公派出国7千多人。留学人员中大约有4千多人学成后回省工作。

中共黑龙江省委采取切实措施,为留学回省人员搭建创业平台,让他们施展才华。近年来,该省留学人员在冶金、机械、材料制造、石化、航天、信息、生物医药、电子等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

产业等领域,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320多项。获省以上科技大奖100余项,其中26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填补了国内省内空白,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4人获国家2000年度科学技术大奖。出版学术专著58篇,被国际四大检索SCI、EI、ISTP及核心期刊收录的论文60余篇,引用76次。

该省深入贯彻党的人才政策,渴望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支持人才创业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先后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关于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教兴省战略实施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在经费、出入境、工作生活条件、宣传表彰等方面,积极为留学人员回省创业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做好服务。

省委、省政府对留学人员工作一直非常重视,2000年下半年全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之后,该省留学人员工作加大了力度,迈出了新步伐。2002年下发了《黑龙江省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为我省服务的若干意见》,这是鼓励留学人员回省服务方面较系统的一个文件,共21条,对留学人员回省服务的各方面,都提出了优惠政策,并且从组织领导等方面也提出了意见。近两年同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下发了《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安置暂行办法》,《黑龙江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申报与管理办法》,使这方面的工作有了遵循和规范。

2001、2002年省政府两次组团到广东参加留学人员洽谈会,其中2001年是宋法棠省长亲自带队学经验,招人才,并成功地举办了2002、2003年两届黑龙江哈尔滨海外学人创业洽谈会。两届海外学人洽谈会参会代表中留学生710人。交流项目1064项,正式签约302项,签订人才引进项目46项,技术合作项目281项。近百名海外学人通过各种方式回省就业。两年来共留省工作46人。

近几年为解决留学人员回省后启动资金的困难,该省开展了为留学人员科技项目择优资助工作。每年通过基层筛选上报,省里组织专家评议,择优上报。通过开展这项工作,为留学人员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2000年至2003年省直地市共上报省里留学资助项目114项,报人事部85项。2000―2004年共获人事部资助项目52项,其中重点4项,优秀2项,启动25项,小额20项。资助金额约200万元。同时在省内开展了资助活动,两年共资助10个项目。2002年省财政首次为留学人员科技项目资助进行了资金匹配,虽然金额少,但意义重大。

目前该省有两个海外学人创业园,一是哈尔滨;二是大庆。哈尔滨创业园建于2000年,留学园区面积8800平方米,由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管理,是扶持留学人员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第一批20个留学生、入园办企业,现在已发展为53家。留学人员共71人。其中博士33人,硕士19人,本科19人。创业园产值已超亿元,培养了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电子信息、软件开发、新技术工贸一体化的多元化、高成长性的留学生企业。

大庆留学人员创业园建于2001年3月,留学园区面积1.8万平方米,第一批7个留学生入园企业,现发展成为43家企业,年产值4400万元。主要是电子信息,软件开发、化工、医药、机电一体化、节能环保的高科技企业。留学生64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7人,本科22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