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曼妇女在改写历史

2004-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箴 刘莘 我有话说

去阿曼之前,听说了不少有关阿拉伯妇女地位低下、与世隔绝的传闻。这使同为女性的我们颇感踌躇 “穿什么去啊 ”“会不会受歧视 ”“和她们交流会不会很困难 ”然而,当我们走进阿曼,却发现了一个与想象完全不同的妇女群体 她们积极、自信、乐观,活跃在阿曼社会的各个领域。

职业妇女的风

尽管在所有公共场合,阿曼妇女总喜欢一袭传统黑袍,裹着黑头巾,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她们参与社会工作的热情。到处都能看到职业妇女的身影 政府机关、学校、博物馆、商场等等。更为凑巧的是,在马斯喀特街头,我们还发现了一位女出租车司机的身影 她正驾车从街上飞驰而过――尽管阿曼从2001年就开始允许妇女运营出租车,但目前女司机的人数还很少,好些当地人也只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阿曼新闻部副大臣阿卜杜拉・艾尔・侯尼斯介绍说,上个世纪70年代,阿曼开始进行现代化建设之初,国家元首苏丹卡布斯就积极拥护妇女获得各种权利,支持妇女参与国家建设。他说,政府积极鼓励妇女参加工作,职业妇女不仅能为社会和经济发展作贡献,也能增强妇女的自信心。

阿曼是海湾国家中第一个规定妇女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国家。早在1988年,阿曼就任命了第一位女副大臣,这也是海湾国家担任高官的第一位女性。1999年,阿曼任命了第一位女大使派驻海牙。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阿曼任命了历史上第一位女大臣。现在,越来越多的阿曼妇女在政府、石油行业和银行担任职务。在政府部门,妇女占26%左右,私营公司里则为18%到20%。许多妇女选择教师、医生、护士等职业。

接受我们采访的教育部副大臣穆娜・艾尔・贾德哈尼就是一位杰出的女性。这位从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归国效力的女高官,看上去格外年轻而有活力,风度优雅,知识渊博,言谈间纵横捭阖、旁征博引,令人叹服。在向我们详尽介绍了阿曼正在进行的中小学教育改革情况后,她告诉记者,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似乎没有感到多少性别歧视。

一位在超市工作的女店员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3个孩子的母亲,英语不错,人也热情,她跑前跑后向我们介绍商品的位置,详细介绍各种土特产,服务态度非常认真。她说,家里有保姆帮忙看孩子,所以她出来工作不觉得有家庭拖累。在阿曼,一般家庭孩子都比较多,大多数人都雇保姆来帮忙料理家务。家务劳动的社会化,为职业妇女解决了后顾之忧。

乐观自信的女志愿者

在阿曼,即使不工作的家庭妇女,也不是整天“围着灶台转”。政府鼓励她们通过志愿服务来参与社会工作。70年代中期成立的阿曼妇女协会,就是专门组织妇女参加志愿活动的机构。阿曼妇女协会在全国有38个分会,通过举办讲座、研讨会和展览,以及开办车间和培训课程等各种方式来鼓励妇女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志愿工作。截至2002年,妇女协会共有3500多名成员。

在马斯喀特的妇女协会办公楼里,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展示了她们新近举办的阿曼各地传统服饰展的作品,还带我们参观了该协会的电脑培训教室,她们为当地社区妇女提供免费的电脑技能培训。这位负责人是3个孩子的母亲,没有上班工作。但她表示,选择志愿者的服务方式,不仅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也可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她说 “作为志愿者,我能在充分照顾家庭的前提下,保持和社会的接触,不仅可以帮助别人,也使自己不与社会脱节。”据她介绍,该协会有300多名志愿者,只有两名带薪管理人员。志愿者大多是家庭妇女,她们利用大量的闲暇时间,来协会学习并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协会的工作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贫困落后地区和灾区的民众,包括筹款赈灾以及义卖等慈善工作;二是为当地女中学毕业生提供各类短期职业培训课程,或通过偏远地区的乡村发展中心,为当地妇女提供手工和家制食品等培训,帮助她们增加收入。

女大学生的抱负

阿曼目前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妇女享有和男子完全平等的教育权利和机会。阿曼中学实行男女分校,男校和女校的数量及学生数量大致相当。高等教育阶段,男女生比例也基本是各占一半。在阿曼最好的公立高校卡布斯大学里,我们碰到很多女大学生。据介绍,在这所入学竞争非常激烈的大学里,女生普遍比较用功,成绩大多比男生好,而且女生在学生社团中也很积极。卡布斯大学摄影社团的成员中,女生就比男生多。在这个社团的活动室里,我们碰到了一位5年级 该大学本科教学是五年制 的女生萨卡娜,黑色的长袍头巾难掩她的一脸青春。她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了社团一年一度的摄影节活动情况,在送给我们近年社团的摄影作品集后,不无得意地说,摄影节的举办和作品集的印制全靠他们自己在社会上联系赞助。

这位即将毕业的环保工程专业学生,眼下正忙于找工作。在谈到自己的情况时,萨卡娜说,传统上,人们都觉得女生应该学文科比较适合,但入校时,她还是坚持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事实证明,我们女生也不比男生学的差啊 ”至于毕业去向,她表示,现在阿曼大学生就业不是很困难。不过,很多学生宁可待业一段时间,或者放弃自己的专业,也要等着进政府部门工作。但她不会为了一个“铁饭碗”而放弃自己的专业,她也在寻找到私营公司工作的机会。她认为,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妇女和男子的机会都不是完全平等的。但女性不能因此而放弃努力。“他们说我们不行,我们就应该更努力,证明我们能行,以此来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

图为马斯喀特妇女协会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展示阿曼妇女服饰。 本报记者刘莘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