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农技推广面临“断线”危机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仅靠‘一张嘴、两条腿’搞农技推广工作,已经不行了;但现在就是这‘一张嘴、两条腿’在有些地方也难以保证了!农技推广事业再次面临‘线断’、‘网破’、‘人散’的危机!”最近,宁夏农技推广总站的工作人员忧心忡忡地向记者反映了这些情况。

在宁夏,农技推广机制不活、

推广方式单一、推广手段落后、推广经费紧缺、人员素质不高、服务组织发育滞后,一直是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许多乡镇农技推广站,都没有开展经营性活动,事业经费严重不足,有的甚至连试验、示范、推广的经费都没有。一些农技推广人员搞农技推广仅凭“一张嘴、两条腿”,工作条件与工作要求相差甚远。尤其不为外界所知的是,这些乡镇农技推广人员下乡几乎都没有经费,更没有配备任何交通工具。许多人下乡都是骑着自家的摩托车或自行车。

目前,宁夏乡镇农技推广人员具有高级职称的只占0.5%,有中级职称的也只有10%,结构很不合理。相当多的人知识老化、学习无门。知识更新滞后,导致推广技术的老化、狭窄,制约了农技推广事业的发展。

据宁夏农技推广总站最近调查,宁夏的乡镇总数减少了40%以上,原来在各乡镇设立的农技推广站都与农机、水产、畜牧、水利水保、林业、农经管理、乡镇企业等事业单位合并,组成新的农业技术综合服务指导中心。这个中心负责多方面业务,总人数比原来的农技推广站增加了,但直接从事种植业技术推广的人却减少了。

有关部门认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事关大局、全局。各级农技推广站是必须强化的部门,不是该削弱的部门,更不是可有可无的部门。长期以来,它的任务最重、体系最完整、作用发挥得最好,因而也最受农民欢迎。农技推广人员是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宝贵财富,应该格外珍惜。农技推广的线不能断,网不能破,人心不能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