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心中的好领导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本报通讯员 何大成、刘涛 我有话说

2003年9月28日下午15时50分,原中铁十五局集团第六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西合铁路铺架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陈明庚,在赶赴神延铁路翅膀沟隧道检查工地途中,遇车祸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

中铁十五局集团和六公司党委分别追授陈明庚同志“践行‘三个代表’的模范”、“企业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号召

干部职工向陈明庚同志学习。

他是一个身先士卒的人

陈明庚自参加工作以来,历任技术员、工程师、总经济师、副总经理。先后参加了南疆铁路、北疆铁路、侯月铁路、神延铁路、西合铁路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祖国的铁路建设事业,被铁道部、河南省分别授予全国火车头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并多次被建筑总公司、十五局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在人生旅途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1998年岁末年初,正当万家团聚,辞旧迎新的时候,陈明庚受组织委派,带领一支队伍来到了风沙弥漫,天寒地冻的毛乌素大沙漠,拉开了神延铁路翅膀沟隧道的施工序幕。神延铁路是西部大开发扶贫重点工程,这是六公司为实现铺架、运输、土建三箭齐发的第一项土建工程,它的成败对于六公司拓展建筑市场至关重要。陈明庚第一次当项目指挥长、第一次组织土建施工,就成了企业拓展施工新领域的先锋。

在摄氏零下30多度的寒冬,滴水成冰,吹气成霜。寒风袭过,脸上像刀割一样难忍,陈明庚和许多职工耳朵起了冻疮,鼻子冻裂了,双手裂开的口子不能愈合,直往外流脓,连骨头缝里都感到了寒冷。频繁的塌方搅得陈明庚吃不下,睡不着,头发一把把往下掉,患上了严重的胃肠炎和失眠症,失眠症又导致了头疼病,一连几个月头痛难忍。人们都劝他去医院看病。但他坚持着说:“工程这样艰难,就是到了医院也睡不着呀,等完工后再说吧!”

在如此艰苦恶劣的环境下,陈明庚硬是连续三个月坚守在隧道施工现场,与职工们同甘苦、共患难。隧道塌一段,他们用木头支起,再向前掘进一段。就这样,一寸又一寸,一米又一米地逼着“拦路虎”让路;就这样,直到隧道提前20天安全抢通,他也没离开工地一步。

他是一个令职工敬佩的人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职工眼里,陈明庚就是一个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领导者。

在任神延铁路铺架指挥长期间,他带领广大职工曾冒着摄氏零下30多度的严寒,亲自带班作业,在鱼河特大桥创下了日架9孔32米梁的全国纪录,以提前100天的高速度完成了铺架任务。

2002年10月,在被视作西合铁路控制工程的磨沟岭隧道和桃花铺隧道,陈明庚带领职工进行整体道床500米无缝长轨的铺设。这是中国铁路铺架史上的一项“吉尼斯”纪录,也是陈明庚人生的一次挑战。

对于铁路上25米长的普通钢轨人们并不陌生,但要将相当于20根25米长的普通钢轨、40节火车皮长的500米无缝轨排铺设在一个隧道里,谈何容易?500米无缝长轨,虽说是钢铁之躯,但由于细长,简直软得像煮熟的面条。用人工铺设,数千人也玩儿不转;用机械铺设,地球上还找不到这样的设备。在既无成功技术指导,又无实际铺设经验的情况下,陈明庚坚持要为企业,为中国铁路建设书写新的一页。

他率领技术人员进行科技攻关,反复论证,以低廉的造价设计出长轨铺设输送滚轮。正在西合铁路检查工程质量的中央八部委检查组的领导们,看到只花了5万元钱就在长轨铺设中大显神威的长轨输送滚轮时,惊讶不已,为发明者的智慧啧啧称奇。此项创新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被国家企业联合会评为“中国新纪录”。陈明庚也因此被誉为中国500米无缝长轨铺架第一人。

他是一个深受群众欢迎的人

陈明庚生前关心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他常说 “同样的事儿,在我们面前迎刃而解,落到职工头上就困难重重,作为领导,一定要替他们排忧解难。”

潘福仙是集团公司物资总公司材料厂职工,离婚时孩子才13岁,生活十分艰难。陈明庚每逢过年过节都带着妻子去嘘寒问暖,送钱送物。后来材料厂不景气,潘福仙下岗了,儿子杨洁技校毕业后也没工作,为彻底解决她家的实际困难,陈明庚又找公司有关部门帮助安排了工作。

2000年的中秋之夜,良宵佳节,职工们倍思亲人。陈明庚叫来办公室的秘书小潘代笔,给每个职工代写一封家书。正当大家兴致盎然地表达着各自的心情时,一位四川籍民工却躲到一个角落里抹起了眼泪。这一小小的细节没能逃过陈明庚的眼睛,陈明庚悄悄来到小伙子身边,递过一张纸巾,轻声问道 “小伙子,多大啦?”“十九。”“想家啦?”“不是。”“那为什么哭呀?”小伙子不语,哭得更伤心了。工友们见状,围上来解释说,小伙子刚从家出来打工不到一个月,前两天家里就来信说母亲病重,没钱治病……

还没等大家说完,陈明庚就翻起身上的口袋,凑了1000元钱递给小伙子,安慰道:“明天赶紧给家里寄去,以后好好干,多挣点钱给父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