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葡萄酒市场国内品牌唱主角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楠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协会联手推出的《中国用户满意度手册》让国内葡萄酒厂商看到了明媚的阳光。在消费者满意度总体评价的排行榜上,张裕以76分高居葡萄酒业榜首,通化、长城尾随其后,而王朝、威龙也都入围。令局外人士诧异的是,这次权威的消费调查竟然是国内葡萄酒品牌

唱主角,国外葡萄酒板块居然整体被排斥在排行榜之外。

巧合的是,就在前不久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大中商场超市的干红抽检中,中消协发现,虽然进口样本总体得分略高于国产样本,但是国内知名品牌的干红得分却名列前茅,在质量上并不比国外干红逊色。

而业内专家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其实很正常,国产品牌不仅质量上与国外品牌在同一个档次上,在品牌影响力上也绝不逊色。

对于这种结果,有分析师客观的评价道 关键在于消费者选择葡萄酒的时候不再有盲目的“崇洋心理”,葡萄酒消费日趋理性和成熟。

但另一种看法认为国内品牌不应如此乐观,虽然国外品牌在中国由于渠道开拓不力,而难有所建树,但是毕竟其几百年来沉淀下来的品牌价值不容忽视。在关税不断下调等利好消息刺激下,国外板块将对国内板块发动一轮又一轮强有力的挑战。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有实力的国外葡萄酒厂商加入到中国市场的竞技中,因为葡萄酒业的市场潜力依然很大,我们可以共同把蛋糕做大。”国内的众多知名葡萄酒品牌纷纷对挑战一说表示乐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