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鸭山市真该建个历史博物馆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呼声
北大荒在古代并不“荒”,三江平原曾是我国历史上三个有影响的少数民族的发祥地。考古人员曾在双鸭山市附近发现了距今1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上个世纪70年代,黑龙江省考古队在这里发现7处距今4000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许多石器、玉器、骨

器、陶器和古人的居住地。此外,专业人员还在整个三江平原发现汉魏时期遗址1300余处,其中在最密集的双鸭山市就发现800多处。这里还发现了国内最大的祭祀坛和建造别致的古代城址,有些城址不仅城墙、城门清晰可见,而且连原来的道路、排水沟也历历在目。这在国内考古中极为少见。1998年开始的“七星河流域汉魏遗址聚落考古”,现已发掘6000多平方米,发现房址40余座和一座半地下宫殿,出土各类文物1700余件。预计,整个考古工作将在2008年完成。目前,凝聚着专业人员心血的阶段性成果《七星河流域勘测调查报告》即将出版。

据双鸭山市文管所所长王学良介绍,双鸭山市是黑龙江省文物遗址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已发现的文物遗址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现已出土的文物就有1700多件。然而,这里不但至今未建博物馆,而且连文物合适的存放地都没有。当记者提出要看看这些出土文物时,王学良所长竟然“打的”带记者来到一家工厂。王所长告诉记者,这个厂的厂长非常热爱文化事业。经过协商,他同意我们把文物存放在他们厂里,而且不收任何费用。王所长喊来厂里拿钥匙的人打开铁门,记者看到,这是一间展室,里面除了展出文物和文物图片外,还展出该厂的产品和相关资料,而且里面正在进行新的装修。平时,大门紧锁,也不对外,人们很少能看到这些文物。王所长告诉记者,随着七星河流域汉魏聚落遗址考古的深入,一定会有更多的文物出土。我们真希望建个博物馆,把这些珍贵文物展示给世人,让它们发挥应有的作用,让本地和外地的人都能了解这里的历史,改变人们对这里的偏见。

双鸭山市真应该有个博物馆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