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尊重自然成为常态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红军 我有话说

有消息说,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巫山神女塑像项目已正式叫停。笔者以为,这一做法不仅显现了一种务实与理性的态度和作风,同时它还是对大自然的尊重。它昭示人们:尊重自然应当成为人们的常态和习惯。

最近几年,一股人造景观热风靡大江南北,原本好端端的自然景观被人破坏得不伦不类。过多过滥的人造景观破

坏了大自然的美好与和谐不说,有些人造景观的建造简直就是在劳民伤财。一个地方之所以让人流连忘返,最主要的恐怕还是那种“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的自然景观所致,人造景观虽然也有美化自然的作用,但它与长年形成的自然景观相比,则逊色了许多。大凡旅游胜地,多是以自然景观著称于世的,人造景观是很少能赢得人们长久青睐的。

保护自然环境是可持续发展重要的一环。然而,长久以来,人们渐渐淡化了这种环境保护意识,有些地方随心所欲地开发自然景观,缺少统一性和规划性,陷入了一种急功近利的误区。这种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无疑是杀鸡取卵,是在作茧自缚。美好的景致是全人类的共同的资源和财富,重视和保护好自然景观,学会尊重自然,应当成为每个人的良好习惯。人类只有保护好并尊重大自然,大自然才会恩赐于人类,从而给人们营造一种良好的生存环境,否则,急功近利,随心所欲,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无情惩罚。人类不尊重自然,自然也就不尊重人类,这就是辩证统一。

要让“尊重自然”成为一种常态和习惯,贵在从每个人做起。营造和谐的大自然之美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地方官员,必须有一种求真务实的理性态度,必须摒弃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短视症”,切实从尊重大自然的角度出发,不干有愧于子孙后代的事;作为环保部门必须有一种“守土有责”的意识,加大对自然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一个项目的立项必须经过充分的论证,对那些一意孤行,肆意毁坏大自然的行为要坚决进行处罚。让尊重自然成为常态和习惯。(作者系山东省《联合日报》副刊部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