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药店缺少药师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人们都以为上医院看病时间长,且花费高,所以得了小病便去药店买药吃。但许多人对于吃什么药、如何吃药知之甚少。他们买药主要靠营业员的推荐。药店营业员的推荐是否能够对症下药,不少读者表示不太放心。这里,我们刊登湖南一位读者的来信和本报实习记者对北京一些药店的调
查,以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湖南读者周运珠反映:营业员推荐只拣贵的

几天前,我的嗓子发炎,想买点消炎药,便来到本市一家较大的药店。“您想买点什么药?”柜台前的卖药小姐热情地询问。待我诉说病情后,这位小姐拿出了宣传得很“火”的三种消炎药,并一一推荐,最后我买下两种药,服用两三天,未见好转。我只好去医院请医生解决。在医院,我只花了6元钱,就将病治好了。医生还告诉我,嗓子发炎、扁桃体发炎,青霉素是治疗的首选药物。人们通常所说的“消炎药”医学上称为抗生素,是抵抗细菌的药物,它的作用是杀死细菌或抑制细菌感染,不能“包治百病”,而且一种抗生素只对一定种类的细菌起作用。

为进一步了解药店销售人员的情况,我先后走访了长沙市的6家药店,在一个与某大医院相对的药店里,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售药小姐说,“青霉素类的药物不能乱吃,弄不好会死人”。至于药理方面的深入解释就说不出来了。当询问用于流产的药物怎么卖时,她说:“有人买就卖,按说明书上的要求服用就行了。”而我从有关医院妇产科大夫那里获得的知识却是,口服药物流产必须在医生的监护下服用,且不允许药店出售这类药。我当即指出:“你这种服务是不合格的。”这位售药小姐不好意思地说:“我是从外地来这里帮亲戚卖药的,以前没卖过,现在只是按顾客的需求和说明书推荐药物。”

我试图寻找一家放心药店,希望能够得到准确的用药常识。还好,城内几家大药店的情况让人稍感安慰,这些药店都有自己的药师,其中一家国有药店还设立了药师咨询台,购药者可获得一些用药基本常识方面的指导。

实习记者杨嘉调查:中小药店缺乏药师

小药店多位于较偏僻的地方,而且门脸很小,没有鲜艳而醒目的标牌,只是简单地写着某某老中医门诊之类的字样。之所以把这些“门诊”归为药店,是因为这里也卖一些常规药品,这些药品多半由门诊医生开出。小药店一般出售的是非处方药,消费者可直接从药房或药店购取。

当问及是否需要配备一名专门的药师为病人服务时,很多小药店的经理都持否定态度。他们认为,药店门脸小,市场份额不大,现在执业药师不多,配备专业人员薪金会很高,小药店没有这么大的资金投入。

北京市的大药店很多。各大正规药店招牌醒目,环境宽敞,穿着白大褂的营业员让人感到买药会很放心。在一家大药店里,一位营业员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药店里配备有专门的执业药师。并且说正规的药店一般都会有一至两名药师为消费者服务。但记者在该药店现场并没有找到药师。这位营业员解释说,他们也是正规医科院校毕业的大专或本科学生,除一些疑难病症不能应付,需要专门的执业药师来解决外,普通的药品他们完全可以为消费者介绍和推荐。

药店是否该配执业药师?在药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一位姓张的女士说,她对药店里是否有专门的药师并不太了解。买药主要是根据自己的一些常识,如果自己不太了解,才会听从药店营业员的介绍,从来没想过要咨询药师。但不少消费者认为,如果知道药店配有专门的执业药师,买药前肯定会先进行咨询,因为药师比普通营业员对药品了解更多,咨询药师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病情的药品。

251医院药剂科主任曾加友说,药品应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与有效,在药店配备药师很有必要,但由于药师资格制度实行的时间不长,而且考试难度较大,现在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的并不很多。按照有关规定,凡是从事药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均应配备相应执业药师,并以此作为开办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必备条件之一。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的正规药店都配有药师。而一些中小药店和中小城市的药店,情况就不那么乐观。对此他建议,如果有很严重的疾病,最好还是选择去医院。

背景链接

执业药师指同时具有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单位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将配备执业药师作为药店销售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重要条件之一,并进一步规定了执业药师在零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业务中的职责。

《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有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

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以及农村乡镇以下地区设立药品零售企业的,应当按照《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配备业务人员,有条件的应当配备执业药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