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人参加雅典马拉松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日前举行。由于本次比赛同时又是中国马拉松奥运选拔赛,且中国选手周春秀在比赛中跑出2小时23分28秒的今年女子马拉松最好成绩,因此国际田联网站特别发表长篇文章加以评论。不过

国际田联的报道更看重曾在去年10月北京马拉松赛中跑出该项目历史第四个好成绩的孙迎杰,该报道说孙迎杰由于将参加4月12日的伦敦马拉松赛,因而放弃了厦门马拉松赛,但是由于她在去年北京马拉松赛中成绩已经达标,所以她实际上已经拿到奥运会马拉松的入场券。

对孙迎杰来说,获得参加奥运会马拉松比赛资格并不是问题,问题是她将如何分配自己的体力。因为作为亚洲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双料冠军,她在这两个项目上也有极强的竞争实力,而雅典奥运会的女子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是交叉进行,8月20日进行女子5000米预赛,8月22日进行女子马拉松赛,8月23日进行女子5000米的决赛,8月27日进行女子10000米决赛。如果孙英杰报名参加全部3个项目的比赛,那她首先要通过5000米预赛,两天以后再参加马拉松比赛,在马拉松比赛后的第二天又马上投入5000米决赛,此后还要参加10000米的预、决赛,这几乎是人类的体能无法坚持的。有一种比较权威的说法是:孙迎杰有可能放弃马拉松,而参加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著名选手王军霞就是这样选择的。

不过即使孙迎杰不参加奥运会马拉松赛,中国也不会缺少参赛者,因为中国现在已经有9名选手成绩达到奥运会马拉松的报名标准,其中厦门马拉松赛女子组冠军周春秀最具竞争力,周春秀至今只参加过3次马拉松赛,但已经两次跑进2小时24分以内。另一名选手有可能是李贺兰,她的选拔成绩是2小时28分。第三名选手则可能比较难产,从选拔赛的成绩看,王宇排在周春秀、李贺兰和一名朝鲜选手之后,名列第四,但排名第五的张淑晶更有可能入选。张淑晶去年曾4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并且在汉城马拉松上跑出2小时23分的成绩。今年3月,她连续参加汉城和厦门两个项目马拉松,这可能使她的选拔成绩受到影响。据田管中心有关人士透露,中国奥运选手的选拔并不仅仅看选拔赛成绩,还要兼顾选手近期的表现,这将为张淑晶的入选提供根据。

至于男子马拉松,中国目前只有李柱宏一人达到2小时12分的奥运会马拉松报名标准。李柱宏在厦门马拉松赛的成绩是2小时11分43秒,因此他有可能作为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惟一代表参加雅典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