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BA季后赛席位之争白热化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婕 我有话说

NBA本赛季常规赛将于4月14日结束,目前除了东部的奇才、公牛、魔术和西部的快船、太阳已经铁定退出了这场游戏,其他球队或为季后赛名额或为季后赛中的主场优势仍然刺刀见红地拼杀着……

与那些仍在为季后赛席位奋斗着的球队相比,那些已经锁定席位的球队就幸福了许多。截止到北京时间3月30日,NBA联盟共有8支球队提前进入了“小康”,他们是东部的步行者、网队和活塞,西部的国王、森林狼、湖人、马刺和灰熊。

东部虽然整体实力较差,仅4支球队的胜率超过50%,而西部目前排名前八的球队全部超过这一指标,但就东部联盟的内部实力而言却比较均衡,从第4位至11位,一支队领先后一支队均不超过两场,也就是说,每支球队都可能上也可能下,这也为季后赛名额争夺的预测增加了难度。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在常规赛最后的半个月,他们之间的较量将达到白热化。

从他们各自所剩的比赛来看,目前暂居第4位的黄蜂队凶多吉少,赛程对他们最为不利,在最后的9场比赛中,黄蜂面临7个客场、2个主场,而且7个客场当中5个是西部球队:湖人、国王、爵士、开拓者和超音速,都不是“善茬儿”。一旦黄蜂跌出八强,最有可能获利的很可能是目前排名第10位的76人,因为76人所剩的7场比赛中仅有3个客场,而且面对对手中最强的开拓者和步行者时,他们还占据主场优势。至于骑士队,由于拥有了2003年“状元秀”同时也是本赛季最佳新秀奖呼声最高的詹姆斯,骑士队能否打入季后赛便也成了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从赛程来看,骑士在最后8场比赛中有4个客场、4个主场,最令人担心的是,在球员们已经极度疲劳的时候,他们将迎来三场背靠背的比赛,这对年轻的骑士队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雄鹿、热火、尼克斯和凯尔特人虽然名次会有所起落,但应该还会留在东部八强的行列中。

西部季后赛的8张门票锁定了5张,留给我们的悬念已经不是很多。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姚明所在的火箭队能否闯入季后赛。

火箭队目前排在西部第7位,领先第8位的爵士队4.5场,领先第9位的开拓者5场,在剩余的9场比赛中火箭取得5场胜利才能稳进季后赛。从火箭队4月份的赛程来看,9场比赛中3个主场、6个客场,其中有6场是背靠背,而且对手中不乏湖人、国王、小牛等西部强队,火箭的仗虽然难打,但所幸的是,近5个胜场的铺垫也为火箭营造了比较有利的形势,爵士还剩7场比赛,4个主场、3个客场,开拓者还剩9场,4个主场、5个客场,这两支球队若想赶超火箭也有相当的难度。如无意外,火箭将在4年以来首次杀进季后赛。

事实上,西部最大的悬念就是爵士和开拓者之间季后赛最后一个名额的争夺。目前双方的差距仅半场,但爵士队的对手比开拓者难啃的多,在爵士队的7个对手中,只有在与太阳和快船的比赛中爵士拥有绝对的胜算,另外的对手是黄蜂、国王、火箭、小牛和森林狼。开拓者的对手相对较弱,9场比赛中,难度最大的是与湖人的两场比赛,其他则非东部球队就是西部排名在其后的球队,因而进入季后赛的希望要大于领先他们半场的爵士队。至于暂排名第10的掘金,在最后的6场比赛中,对手有火箭、开拓者、国王、超音速,难度不小,再加上掘金年轻缺乏经验,而且赛季末段以来呈现疲软状态,在过去18场比赛中6胜12负,因此极有可能与季后赛擦肩而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