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规划(2004―2010年)》和国务院2004年工作要点。

会议认为,制定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规划,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对于保持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主产区农民收

入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我国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这个规划。会议指出,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关键是保护和调动主产区政府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重点是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生产能力建设和扶持的力度。在组织实施中,要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行最严格的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从严控制用地规模,合理利用水资源,努力增加耕地面积;二是加强优质粮食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粮田生态环境改善和现代农机装备推进工作,完善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体系,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的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效配置各类资源,促进优质粮食产业的发展;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分工明确的责任制度和激励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2004年工作要点》。根据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产;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快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住有利时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部署了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各个部门,明确了责任和要求。会议听取了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汇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