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科学不端行为亮红灯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董山峰、张蕾 今天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为维护科学道德,维护科学基金的公正性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今年将推出4项举措,以严肃处理科学不端行为,并努力建设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科学不端行为惩治和预防体系。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今年即将推出的4项举措首先是加强源头冶理和制度建设。按照预防为主、全程监督的原则,他们将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为违法违纪违规和不端行为设防;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提高透明度;继续试行派驻监督组监督基金项目评审会制度,探索主动监督方式,逐步加强对科学基金评审系统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制度和程序,使监督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其次是认真受理投诉举报,严肃查处违反科学基金管理规定和违背科学道德的行为。他们将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规范投诉举报核实、调查、定性、处理等工作程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

三是推进科技信用管理。他们提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没有隶属关系,科学基金的管理实质上是一种契约管理和信用管理。因此,他们将加强信用规则建设,在科学基金工作中强化科技信用意识和信用管理意识,逐步建立科学基金信用管理体系;还将加强信用监督,维护科学基金管理规章制度、合同、契约的严肃性,约束和处理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的行为。

四是加强科学道德宣传教育,宣传科学基金项目承担者中的治学典范和明德楷模,也要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以促进科研诚信和廉洁管理,进而倡导社会公德、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