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启动心理阳光工程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旨在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精神卫生意识,促进青少年心理卫生工作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心理阳光工程今天启动。这一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卫生部疾控司、教育部社政司、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卫生部公布了2004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中国精神卫

生工作的主题为“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 快乐心情,健康行为”。

随着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人们的心理问题、精神卫生问题日益凸显。调查统计显示,我国目前精神疾病患者约有1600万人,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由于我国公众对心理、精神卫生问题的了解、认识程度偏低,导致许多隐患不能及早发现治疗,我国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的17岁以下青少年人群有3000万,由于心理问题不能正确对待、解决,导致了许多不必要的困难以至悲剧发生。为此,卫生部制定了2010年前的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教育部也对学校学生心理卫生保健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规范。

“心理阳光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由“认知行动”、“专家行动”、“走进校园行动”、“救助行动”等部分构成的一系列、分阶段主题工作。近期将要开展的活动包括 面向偏远地区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的培训;组织高校学生开展主题为“阳光校园行动”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并开通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站,编制面向大学新生的心理卫生手册,争取在今年新生入学时发放,组织“心理阳光讲师团”,以巡回讲座等方式对各地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作培训辅导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