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理沙漠化应综合研究重大科学问题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日电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有关专家今天在此间指出,我国沙漠化治理任重道远,应特别注意对诸如风沙动力学、沙漠的生态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综合研究,重视治沙工程的有效组织与机制探讨,加强新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协作攻关和国际合作。

在今天举行的中日《21世纪中国

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第二期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孟雨指出,目前中国沙漠化形势非常严峻,沙漠、戈壁和沙漠化土地总面积达160多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部地区,由于沙化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现在每年高达540亿元。为此,我国规划了4大重点治理地区,分别是北京首都圈、农牧交错带、草原带和荒漠绿洲带。

据介绍,此次签署的中日《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第二期合作协议,治理的重点地区是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小坝子乡(距北京中心约180公里)。该地区由于过度放牧和滥开荒地造成土地严重沙漠化,被认定为是北京沙尘暴源头之一。根据协议,从今年4月起,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将再次无偿提供12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由中科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丰田汽车公司、日本地球绿化中心、河北省林业局在沙漠化不断加剧的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实施系列环境保护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