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在杭授牌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2日电中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今天在杭州授牌。这也是国家广电总局迄今为止批准建立的惟一一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说,创建全国首家影视产业实验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

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举措,也是全国广电影视产业改革与发展的新成果和新探索。

据介绍,整个园区建设计划总投资15亿元,除了最大的投资方横店集团外,浙江省级广电、报业、出版三大文化集团也参股其中。横店总裁徐永安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实验区将围绕形成完整影视产业链的重点来规划十大项目,包括影视投资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影视交易博览中心、高科技后期制作中心、影视人才教育培训中心、影视后产品开发生产线、院线台线构建、高科技特色影视娱乐中心、影视生产服务中心、影视产业信息研究中心等,实验区的作用就是围绕上述十个项目搭建平台,利用政策优势吸引大家来此发展,将横店打造成中国影视工业生产要素最集聚、生产成本最低的地方。

实验区之所以花落横店,跟这里丰富的影视生产要素和投资方雄厚的经济实力分不开。拥有130亿资产的横店集团,是全国民营企业十强之一,自1996年涉足影视业以来,已投入30亿巨资,建起了13个适合各种题材拍摄的实景基地和亚洲最大的摄影棚,被美国好莱坞杂志誉为“中国好莱坞”。

据悉,实验区落户横店后,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的浙江省随后把它列入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项目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政府将批给实验区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可享受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发布的关于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的各项优惠政策,税收、用地、行业政策都将向这里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