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中学生为“临川四梦”网上建页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邦人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抚州市临川二中2名高中生制作的“临川四梦”网页,最近获得2003年度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高中组网页制作一等奖,还得到来访的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驻华使馆官员的高度评价。

制作“临川四梦”网页的是临川二中14岁的高一学生胡蓉、黄鹏。他们的家乡是“临川文化”发源地,王

安石、曾巩占据“唐宋八大家”中二席,著名戏剧家汤显祖号称“东方莎士比亚”。胡蓉、黄鹏从小就对家乡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怀有浓厚兴趣,进入高中后,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临川文化研究性学习小组。在查阅资料中,他们发现在中国文学史上有过辉煌一页的临川文化,在互联网上却难以寻觅,决心亲手补上这个空白。他们利用寒暑假走访赣东大地,翻遍市内几家图书馆。在积累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推敲,确立了以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为主题,把浩瀚的文图资料分为寻梦、叹梦、惊梦、圆梦四个模块,寻梦介绍网页主体框架,叹梦介绍临川文化昔日的辉煌,惊梦反映临川文化衰退的现状,圆梦展示临川人重振临川文化的决心,把历史与现实巧妙融为一体。“临川四梦”网页精妙的构思、厚实的内容赢得了好评,被当地政府选中为对外宣传重要板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