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莱芜市农技协帮了农民大忙

2004-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光远、韩冰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青年农民曲飞依托汶源姜蒜协会,建起二亩大棚生姜,一年产姜1.5万公斤,按现行价格计算,收入近10万元。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姜蒜协会给咱老百姓帮了大忙!”像汶源姜蒜协会这样的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山东省莱芜市已有221个,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等40多个行业、门类。这些专业技术协会一

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百姓,成为农业产业化的“孵化器”。

莱芜将指挥棒交给市场,发挥农技协会的桥梁作用,引领农民走进市场,拓宽致富门路,成立了全市农民科技协会联合会,同时强化资金扶持力度。几年来,先后涌现了杨庄生姜协会、见马果树协会等知名农技协。

以技术指导为纽带联结农户,向实体化方向发展,为农户提供收购、加工、储藏、运销一条龙服务,逐步形成了“协会 公司 农户”的新模式。农民张松泉创办的杨庄生姜研究会,从提供生姜生产系列化服务入手,逐步发展成为莱芜市第一家农字号创汇企业。养猪科技协会为进一步参与流通,成立了“莱芜三黑牧业有限公司”,实行了“产权明晰、权责分明,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形式,激发了内部活力,目前已与浙江、江西、山西等地570多个场家建立了长期销售关系,年外调仔猪20万头。经济实力的增强大大提高了农技协为农民服务的本领,全市90%以上的农技协在指导农民搞好种植、养殖生产的基础上,年年与农民签订最低收购价合同,提前给农民吃上“定心丸”。

一个协会就能带动一个产业。在农技协的带动下,莱芜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以生姜为主的“三辣”(生姜、大蒜、大葱),以莱芜猪为主的畜禽、以大棚菜为主的蔬菜和以花椒为主的干杂果四大主导产业。据统计,农民从农技协带动发展起来的四大主导产业中得到的收入占总收入的67%。200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44元,超出全省平均水平7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